•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男子存4万银行只让取2万 只因存折上这两个字
  • 男子存4万银行只让取2万 只因存折上这两个字

    时间:2019-03-26 19:05:38  来源:  作者:

    “我上个月在银行存了4万块,这个月想取出来,银行说5年内取出来的话,都只能取2万块。”近日,宁波镇海的李老汉又气又急地走进了镇海区法律援助中心。

    案例存了4万只能取2万

    李老汉65岁,上个月,他办了件大事——把4万元存进银行,存了5年。

    对李老汉来说,这可是笔巨款。4万元,包含了他一口气领到的拖欠了几个月的工资,还有春节时儿女给的过年费。

    这个月,李老汉要用钱,就拿着存折去银行。他想着,提前把钱拿出来,会损失些利息。好在时间不长,损失也不大。

    没想到,银行工作人员却告诉他:“5年之内无法支取,否则只能取出2万元。”

    4万元怎么就变成了2万元?李老汉不能理解:“当时,银行的人跟我说,这种存款的利息比定期存款高。可是,现在怎么连钱也取不出来了?”

    经人介绍,李老汉来到法律援助中心,把存折和合同递给中心的值班律师,请律师帮忙。

    存折上标示有“保险”

    律师看到存折上,流水账确实有4万元,但上面标示有“保险”字样。

    原来,李老汉在银行工作人员的推荐下,购买了一款某保险公司的两全保险(万能型)保险产品,趸交4万元,保险期为5年。

    保险合同明确规定:如果5年之内,李老汉因意外重残或死亡的,保险公司将一次性给付现金4.8万元;如果5年后李老汉没有发生意外死亡事故,保险公司将一次性给付现金50000元;产品的犹豫期为30天,30天后退保的,只能退本金的50%。

    “离你当时签合同,已经过了30天,已经过了犹豫期。现在要退保,只能退还本金的50%,所以只能拿回两万。”陈律师安慰李老汉,这笔钱就当是存了5年期的银行定期存款吧,只要5年内不动这笔钱,收益还比银行定期存款的利息高不少。

    听律师分析了合同条款后,李老汉还是放心不下。他觉得5年期限太长,不知道5年后能否拿回这笔钱。

    律师劝慰李老汉:“你已经自愿在保险合同上签了名,而且还缴纳了保险费,就表示合同已经生效,一切以合同为准。如果5年后保险公司不按合同约定支付保险金的话,可以去法院起诉。需要的话,也可以在来法律援助中心申请帮助。”

    提醒问清楚是存款还是储蓄型保险

    李老汉与保险公司的合同是否生效?律师分析,依法成立的保险合同,自成立时生效。李老汉手中的保险合同,有李老汉在告知书及产品书上的签名,可以推定李老汉对保险合同的内容是知情的。而且,双方在签订合同时并没有关于无效合同的相关情形出现,因此,李老汉手中的合同是已经生效的保险合同。既然合同已经生效,那么双方就有义务遵守合同相关条款的规定。

    银行到底能不能卖保险?根据规定,银行在满足一定条件的情况下,是可以销售保险产品,并且,银行销售保险产品手续与保险公司销售保险产品的手续相同。

    怎么区分储蓄型保险与银行存款呢?律师从李老汉的案子出发,简单地列出了几点方便市民区分。

    比如,银行存款不需要签订合同,只需要办理存折或存单;而办理储蓄型保险时需要在多份文件上签署名字。

    比如,银行存款的利率不会有太大差别;储蓄型保险的“利率”根据性别、年龄、健康状况等多种因素决定,因此,销售人员会描述较高的回报率。

    比如,银行存款一般在柜台办理后就能办结;储蓄型保险会有好多环节,如录音录像、电话回访确认等。

    比如,银行存款无论是活期还是定期,随时可以取出,只影响利息;储蓄型保险在合同规定的期限内是不能自主取出的,否则会影响到本金。

    援助律师提醒,如果遇到银行工作人员推销储蓄型保险,一定要问清楚是不是存款?是不是银行产品?有没有风险,要不要录音?犹豫期多长?如果事后发现自己不需要这份保险,可以选择在犹豫期退保,通常保险公司会扣除工本费后退还全部保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