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象山女子从3楼坠落 半米长钢筋“矛”穿透肩膀
  • 象山女子从3楼坠落 半米长钢筋“矛”穿透肩膀

    时间:2019-04-17 18:09:58  来源:  作者:

    一根2厘米粗、45厘米长的矛头状钢筋,从肘关节插进去,到肩关节出来,紧压颈动脉……,经过手术,死里逃生的黄女士一想起6天前自己经历的惊险一幕,不由胆颤心惊。

    黄女士今年51岁,家住象山。4月10日那晚10点多,黄女士不慎从3楼跌落,恰好被一根钢筋戳中。由于情况十分危险,当地医院建议赶快转送上级大医院。在120急救车转送途中,黄女士渐渐意识模糊,手臂不能活动。急救车到达宁波中山东路上的联勤保障部队第906医院时,黄女士已无法正常对话,呼吸急促。

    凌晨3点,第906医院显微手足外科医生王相被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接到从象山县医院转来的一名重疾患者,速来医院!

    王相医生用冷水洗了一把脸,仅仅两分钟就赶到医院。看到黄女士身上从肩关节露出来的钢筋,不由倒吸一口凉气。

    马上手术!王相医生当机立断。

    准备手术过程中,王医生的脑子里急速思考着:矛状钢筋直抵颈动脉,要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手术过程中钢筋伤及颈动脉;钢筋经过的区域有腋动脉和臂丛神经,臂丛神经一定会有所损伤,有没有伤到腋动脉?这次手术该如何进行,才能为下一步进行第二次手术打下基础?患者年龄偏大,要采取什么措施保证术后及时康复?

    “一、二、三……”走进手术室,王医生在大脑中再次梳理着手术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

    手术紧张却有条不紊地开始。正如王医生所料,矛状钢筋沿着腋动脉外沿,将腋动脉擦破,由于钢筋的压迫,才没有导致大出血。根据既定方案,王医生迅速采取措施对腋动脉进行修复……3个小时后,手术成功完成。今天,当接受甬派记者采访时,王医生仍觉得那一晚的手术真正是惊心动魄。他说,伤者腋动脉被擦破、颈动脉被矛状钢筋抵着,只要稍有不慎,就会造成大面积出血,危及生命。

    目前,黄女士恢复良好,已脱离生命危险。不过因为钢筋戳进时伤到了神经,王医生还将为黄女士进行二次手术,以修复神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