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宁波正式入汛!梅汛期将有较明显降雨集中期
  • 宁波正式入汛!梅汛期将有较明显降雨集中期

    时间:2019-04-17 18:11:31  来源:  作者:

    4月15日,宁波市防指成员参加省防指成员暨全省防汛防台抗旱工作视频会议召开。据悉,宁波从当天起正式进入到了一年一度的汛期。受厄尔尼诺影响,预计2019年汛期宁波市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较频繁,气象年景较差,气象灾害偏重。一起来了解——

    台汛期将有2至4个台风影响宁波

    据会议消息,受厄尔尼诺影响,去冬今春已出现罕见阴雨寡照、强对流等极端天气,预计2019年汛期宁波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较频繁,气象年景较差,气象灾害偏重。暴雨过程和暴雨日数均多于常年,强度偏强;梅汛期降雨偏多,将出现较明显的降雨集中期;台汛期将有2至4个台风影响宁波,强度偏强;盛夏有阶段性高温热浪,气象干旱程度中等偏轻;强对流天气和局地强降雨天气较频繁,暴雨和短时强降雨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

    启动防汛防台检查暨隐患排查工作

    据介绍,从今年2月下旬开始,宁波市启动了防汛防台检查暨隐患排查工作,区县(市)及市直功能园区用一个月时间全面自查,围绕防汛责任制落实、工程备汛状况、防汛预案方案完善、应急保障情况和防汛基础保障等方面内容进行逐项检查,对有防汛任务的乡镇(街道)、村(社区)检查实现了全覆盖。

    截止3月24日,全市共参加防汛检查人数10640人,共检查区县(市)、乡镇,村(社区)及监测预警设施、重点防洪工程、危化企业、避灾场所、物资储备仓库等11046处;其中原有地质灾害隐患点复查162 处;检查基层防汛体系乡镇(街道)155个,村(社区)2574个;修编预案1296个;落实基层防汛责任人18573人;共有基层村级防汛防台形势图3071张,需要重新更新958张,现已更新889张。

    市防指相关负责人表示,各防指成员单位也按时间节点分别组织开展了防台防汛准备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截至今年3月下旬,结合省督查,市防指、应急管理局联合派出3个工作组赴各地开展防汛备汛检查指导工作,对10个区县(市)和4个市直园区进行全覆盖检查指导,重点加强自查中发现的1708处防汛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进行指导督促,实行登记销号管理,现已完成整改933处,落实具体整改措施524处,正在整改216处,未整改35处。

    各地、各部门在检查中也发现了一些隐患,既有共性的问题,也有典型问题隐患,下一步主要针对“河道及水利工程设施安全运行、涉水项目清障、两小问题和重要企事业单位防汛保安全”等四大类隐患问题,由应急管理部门组织行业主管部门分别牵头负责跟踪督促整治,特别是要对典型问题隐患,组织有关部门开展联合(挂牌)督办,对疑难重大隐患,每月通报整改进展情况,确保在主汛前整改到位,一时不能整改到位的,务必要做到定人、定责,严格落实安全度汛措施。

    市防指提醒

    进入汛期,要特别关注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匀、枯丰差别大等现象。特别是进入到伏季后,又会遭遇高温时间长,特别容易出现先涝后旱或旱涝急转现象的发生,更要努力提高预测预报的精准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