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医生,赶紧赶紧!我孩子吞了一枚1元硬币!
  • 医生,赶紧赶紧!我孩子吞了一枚1元硬币!

    时间:2019-04-20 17:34:09  来源:  作者:

    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记者 施雯 通讯员 赵玲 戚赟婕

    4月18日下午,一大一小两个身影风风火火的冲进了杭州市余杭区第五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的诊室。

    一进门,一位中年男子就对接诊的田晓玲医生着急地喊:“医生,我家孩子吞了一枚一块钱的硬币,你赶紧想想办法!”

    田晓玲把视线转向他身边的一位男孩,男孩因为过度紧张脸色煞白,但没有出现呼吸困难,面色青紫的症状,这说明异物没有引起气道梗阻。

    医生很冷静,现在首要的是要确认硬币的位置,才能想办法取出来。

    田晓玲一边安慰家长,一边安排孩子立即做了X线检查,在X光下,这枚一块钱的硬币就“原形毕露”了,就卡在食管入口处,距离嘴巴约20公分。

    由于位置较深,耳鼻咽喉科的喉镜无法触及异物,于是孩子立即转往消化内科,希望通过内镜取出这枚硬币。

    消化内科的黄应爽医生看了X光片后,在麻醉下给孩子做了异物摘除。

    整个过程十分顺利,从开始操作到异物取出不到五分钟。

    看到硬币被完整取出,孩子的爸爸顿时松了一口气。

    孩子今年10岁,硬币是误吞的,至于原因家长也不愿意多提。误吞以后孩子一直说喉咙痛,吞口水都痛,于是两个人火急火燎的赶到了医院。

    黄应爽医生介绍说,像这样误吞硬币的事情门诊并不多见,好在硬币没有覆盖气道,引发窒息。但这样的情况也十分危急,很有可能会引起食管的穿孔,同样也有生命危险。

    医院消化门诊初步统计,从年初到现在通过内镜取异物的也有十多例,大多都是鱼刺、鸡骨头,还有一位让医生印象较深的患者是吃牛肉粒卡住了。

    消化内科黄应爽医生提醒大家,家长需要时刻关注孩子的情况,孩子们的活泼好动有时也会造成令人惋惜的后果,特别是误食、误吸。后果严重的,甚至会导致死亡。

    在家里,成人服用的药物,化学类的液体一定要放在孩子触摸不到的地方。吃饭的时候不要与孩子开玩笑,避免呛咳。食用坚果类、果冻、糖果等颗粒状食物时,嘱咐孩子不要心急,尽量充分咀嚼后再咽下。

    一旦出现孩子误食、误吸,首先判断孩子的呼吸状况,如果出现呼吸困难、嘴唇面色青紫,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并给予海姆立克急救法(海姆立克腹部冲击法),不要尝试用手指抠挖孩子口内。

    如果观察孩子呼吸平稳,意识清醒,可能食物进入了食道而到了胃内,此时则需要立即就医。千万不要擅自给予催吐、通便等“民间土方”治疗,以免延误病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