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养孙女辞职照料98岁瘫痪奶奶 每天十多次“公主抱”
  • 养孙女辞职照料98岁瘫痪奶奶 每天十多次“公主抱”

    时间:2019-04-20 17:35:15  来源:  作者:

    4月19日上午,丽水龙泉市城郊的一间民房内,一位端庄的女子从轮椅上以“公主抱”的姿势抱起干瘦的老太走向卧室:“奶奶,我抱你去床上休息。”

    这是一对并没有血缘关系的祖孙,女子是27岁的蒋松梅,被她抱起的老太是98岁的汤招弟。像这样的公主抱,蒋松梅每天都要做十多次。

    27年前,汤招弟的儿子蒋根兴在村口捡回了刚满月的蒋松梅,母子俩视女婴如己出。

    7年前,汤招弟瘫痪在床,蒋松梅辞职专职照顾,去年,养父蒋根兴患癌去世。养父患病期间,蒋松梅意外怀孕,为了照顾二老,蒋松梅忍痛流产。

    “我是他们抱着长大的,现在我也该孝顺他们,我已经为养父养老送终了,我还要为奶奶养老送终。”蒋松梅说。

    她说,“梦里都还在喝着奶奶做的蛋花酒”

    98岁的的汤招弟是龙泉市剑池街道南秦村人,一直跟着儿子蒋根兴生活。

    因为家贫,蒋根兴没有婚配,但爱孩子的他一直想收养一个小孩。

    1992年秋天,还没满月的蒋松梅被亲生父母扔在了村头,蒋根兴将孩子抱养回家里。

    蒋根兴在外扛水泥种香菇养家,汤招弟陪着蒋松梅长大读书。

    读小学一年级时,南秦村家境稍好的小伙伴都抱着热水袋取暖。因为家贫,蒋松梅只能用一个装着热水的玻璃瓶取暖。

    那是一个下着雪的傍晚,蒋松梅用长满冻疮的手在灯下做作业。

    汤招弟拉着蒋松梅的看了一会后流泪了,她从怀里摸出一个泛白的花布卷,一层层打开,抽出十多元钱。用这些钱,她后来给蒋松梅买了一只热水袋。“奶奶的花布卷里总共只有30多元钱,这钱是她从牙缝里省下的。”

    蒋松梅说,最不能忘记的是奶奶煮的那碗汤年糕和每天晚上必喝的蛋花酒。

    每晚临睡前,汤招弟都要为孙女煮上一碗蛋花米酒,喝完米酒后的蒋松梅总能睡得特别香。“后来我出去打工了,有时候梦里都会想着那碗蛋花米酒。”

    初中毕业后蒋松梅辍学外出打工,碰到了同样打工的好小伙梅一峰,两人热恋了,幸福似乎正向蒋松梅一点点地靠近。

    7年陪护!她每天“公主抱 ”奶奶十多次

    2012年,91岁的汤招弟不慎摔倒,腿部骨折,从此瘫痪在床。蒋根兴为了生计,整日忙碌,无法全身心照顾母亲。

    蒋松梅跟男朋友梅一峰讲了自己的身世,并提出了辞职回家照顾奶奶的想法。“如果你爱我就陪我回家吧,我们一起照顾爸爸和奶奶。”蒋松梅说。

    憨厚的梅一峰点头答应。

    2013年蒋松梅和梅一峰结婚,夫妻俩和汤招弟蒋根兴住在一起。

    有厨师手艺的梅一峰在龙泉一家宾馆做厨师,收入颇丰。这让蒋松梅能家里安心地照顾养父和奶奶。

    2017年,养父蒋根兴患上了肺癌,蒋松梅带着养父到处治疗,为此,夫妻俩拿出了20多万元的治疗费,这几乎小两口所有的积蓄。“他养育了我,这钱我该出。”

    2018年年底,蒋根兴撒手人寰。此时,汤招弟已经有些老年痴呆,不知道儿子已经去世。她还时常会叮嘱蒋松梅:“早点做饭,等会你爸爸要回来吃的。”

    养父病逝后,蒋松梅专门照顾汤招弟。除了给汤招弟擦身子喂食按摩之外,最让邻居们赞叹的是蒋松梅娴熟的“公主抱”。

    钱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汤招弟躺在躺椅上,蒋松梅右手穿过汤招弟的腋窝,左手托在汤招弟双膝下,手臂和腰部一齐发力,体重70多斤的奶奶稳稳地蜷缩在孙女的怀抱中,老人看起来很享受,面部异常轻松恬静。

    从睡房到客厅,从客厅到卫生间,从卫生间再到睡房。这样的公主抱,蒋松梅每天都要抱十次以上。“奶奶已经习惯我抱,别人抱她还不乐意。”

    98岁的汤招弟是村里最高寿的人。“这跟蒋松梅专职照料是离不开的,这样的照顾亲孙女都很难做到,但一个养孙女却做到了,真的很难得。”剑池街道干部方蕾说。

    为照顾养父和奶奶曾经流产,她说为亲人付出都值得

    2017年12月,蒋松梅意外怀孕。发现时,已有两个月的身孕。

    此时,养父蒋根兴已是肺癌晚期,蒋松梅经常要带他去丽水化疗,回家还要照顾汤招弟。

    为了照顾二老蒋松梅决定流产。“孩子来的不是时候,我不能抛下爸爸和奶奶,为亲人付出都是值得的。”

    丈夫梅一峰哭了,他很想要个孩子,但也很理解妻子。“松梅是奶奶养大的,爸爸和奶奶都需要照顾,那个时候要孩子确实很吃力。”

    有人曾建议蒋松梅将奶奶送到养老院,但被蒋松梅拒绝。“奶奶胃口不好,需要少食多餐。如果送到养老院怕奶奶不适应,已经照顾了这么多年了,就让她晚年再安逸点。”

    患老年痴呆多年汤招弟几乎没有意识,却能把蒋松梅的名字挂嘴边。“她心里是有我的,感情是相互的。”

    蒋根兴病逝后,蒋松梅的婆婆也常过来住,因为心疼儿子儿媳,她会主动照顾汤招弟。

    现在,蒋松梅有一个迫切的愿望,她想早点生个孩子。“如果能让奶奶在有生之年看到重孙就太好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