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下水道拐角捅出一堆水泥石块 景芳五区这个单元的下水道“喷泉”终于平息
  • 下水道拐角捅出一堆水泥石块 景芳五区这个单元的下水道“喷泉”终于平息

    时间:2019-04-22 20:03:57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黄煜轩

    下水道拐角捅出一堆水泥石块 景芳五区这个单元的下水道“喷泉”终于平息

    “太谢谢了!我们的下水道终于通了,‘喷泉’立马变成‘漩涡’,水已经都排干净了!”昨天,家住景芳五区25幢1单元4楼的市民杜女士再次给快报打来电话,激动地告诉我们,经过快报“民意直通车”昨天的采访,物业立马请来了专业人士进行疏通。实际上,在找出堵塞的原因后,疏通过程仅仅用了几分钟,25幢1单元所有人家的厕所下水道都畅通了。

    (杭州景芳五区有个单元 下水道“喷泉”两个月 谁能帮群众找到原因解决困扰?)

    杜女士第一次给快报打电话,是前天一大早,诉说她家厕所凌晨冒“喷泉”,厕所和客厅全是水和泡沫,她一晚没睡,搬沙土做沙包“防洪筑堤”,将“洪水”堵在卧室之外。

    不仅杜女士家如此,这个单元几户人家已经“喷泉”两个月,物业和居民自己雇来的疏通队一而再再而三地疏,可一直没能彻底解决问题。眼下,2楼想搬家逃离,3楼衣服棉被都被漏水湿透,6楼虽然还没有出现“喷泉”,但为了尽量不给楼下邻居添麻烦,一家人不敢让水流进厕所排水口,27岁大姑娘只能像小孩一样在脚盆里洗澡。

    找到了“罪魁祸首”水泥石块

    杜女士终于可以睡个安心觉

    杜女士告诉我们,物业请来的专业人士在进行了一番检查之后,打开了一个位于25幢1楼蛋糕店后方的窨井盖,用工具疏通了一番之后,她就听到家中下水道排水口传出了“咚咚”的声响,本来还在一直向外“喷泉”的排水口立马出现了一个漩涡,积水不一会儿就通过排水口被全部排干了。

    “我听说是一团黑色的东西被捅出来之后,下水道就通了。”杜女士说,这下她们家的“防洪堤坝”——一个重好几十斤、灌满泥沙、堵在厕所门口的黑色大布袋,终于可以撤下了。她也终于可以睡上一个安心觉了。

    联系负责景芳五区物业服务的凯居宜物业管理服务中心,该物业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快报的报道引起了凯旋街道和景苑社区的高度重视,立即牵头找到了精通管道疏通的专业人士,调研之后,打开了25幢底部的一个下水道拐角口,捅出一些包裹着各种污垢的水泥石块和沙泥,大家的下水道就都畅通了。

    看来,这些从下水道中被捅出的水泥石块和沙泥,正是让居民家中频繁上演“喷泉秀”的罪魁祸首,这位物业人员分析:“之前小区做过雨污水管道改造,这些水泥石头块和沙泥,有可能是那个时候掉进去的。”

    为了让“喷泉”不再出现

    物业承诺每个月会疏通一次

    “又是水泥石块惹的祸!”说到这里,可能不少读者会想起今年2月快报报道的一则新闻——《160平方米的家变化粪池》,家住萧山的朱女士家因下水道堵塞,马桶溢粪,整个房子变成了一个“化粪池”,而导致下水道堵塞的罪魁祸首,同样是水泥石块。

    虽然这次景芳五区25幢下水道的堵塞物被成功取出,但居民们还是心存忧虑,“之前也是捅了几次然后好了几天,会不会这次还是像以前一样,好不了几天,就又继续‘喷泉’呢?”

    “我认为不会的。”凯居宜物业管理服务中心的周站长说,这次管道疏通应该是找出了根本性原因,堵塞物已被顺利取出,以后25幢的居民可以放心,卫生间排水口再次出现“喷泉”的概率不大。

    同时,为了防止“喷泉”再发生,周站长表示,物业今后会加强对于小区内各处下水道,尤其是连接处、拐弯处等重点部位的巡查,每个月定期对下水管道疏通,让居民免受下水道堵塞之苦。即使再次发生“喷泉”事件,物业也会迅速及时出动,把问题解决好。

    老小区房屋上演“喷泉秀”不罕见

    不少热心市民贡献了解决方案

    昨天,在我们的报道发出后,不少杭州市民通过快报热线以及官微公众号留言,向我们大倒苦水,诉说自家曾经遭遇过的下水道、排水口之困。

    网友“魏倩”说:我曾经住在上世纪九十年代造的多层住宅里,也是二楼,也是因为下水不畅,厨房里整整五年没有排出一滴水,但经常有别人家的水在我家制造“喷泉”,实在受不了,搬家了。

    网友“Yang”说:深有同感!我家住二楼,早些年楼下开饭馆,厕所下水道也经常堵,三天两头找物业来疏通。近年楼下店铺禁止餐饮,这现象就再没发生了。

    网友“不忘初心”不仅讲述了他们家当时的情况,还详细叙述了解决方案:这都是老房子下水管道的设计问题,我家三楼,以前也出现过这种情况,开始时水都在二楼,后来二楼独立拉了下水管道直通地下,水就都到我们家来了。开始时找人疏通楼下的总管道,通后会好一段时间,但不久,管道又会堵塞,治标不治本。主要是老的下水管道转弯的地方设计不合理,还有地势高低问题,下雨天会造成雨水倒灌,堵塞下水道的一些转弯处。后来通过社区把我们小区整个下水管道重新铺设后,就再也没出现喷泉现象了。

    从市民和网友的留言来看,老小区房屋因下水道堵塞而出现喷泉的现象并不罕见,很多市民都和网友“不忘初心”一样找到了解决办法,并与大家进行了分享。

    网友“强哥”说:2楼到7楼污水管用直径50cm的大管子,每户人家污水装个阀门。

    市民朱女士说:定期疏通是防止水管堵塞最简单有效的方式之一,需督促物业来做。

    网友“苏羊”说:如果旧管无法找到原因,可以从2楼新接一个排水管口,承担2楼及以上住户的排水问题。即使卖房子,肯定也要解决排水问题,于人于己都好。

    家住25幢3楼的吴女士对于网友“苏羊”的说法非常认可。她说,她家厨房的下水道排水口在十多年前也曾出现过“喷泉”的情况,在原本的管道中一直找不到原因,后来他们整个单元的厨房下水道都进行了改造,在厨房墙上新打出一个排水口,做了新的下水道用来排水,直到现在“喷泉”问题都没有再在厨房出现。

    2楼下水道最容易堵

    买房前应了解房屋排水问题

    回顾景芳五区25幢的这次“喷泉”之困,最先出现家中“喷泉”的是2楼郭先生家,之后逐渐向上蔓延,而郭先生家的“喷泉”情况也是整幢楼最严重的。

    在杭州从事了20多年管道疏通的方师傅认为,这还是因为2楼的下水道最容易堵,他说:“多层楼房在设计的时候,一般2楼及以上的房子,下水管用的是同一根管道,而1楼的房子,由于离窨井太近,为防止反味,都是用单独的管道。特别是老小区,长年累月下来,下水管道如果堵住了,那么溢水遭殃的,大概率会是2楼。”

    水电工程师黄先生分析:“国家在《建筑给排水设计规范》上有明确规定,高层建筑的一楼必须单独排水。之所以要这么设计,是考虑到底层所承受的水压。假如二楼到顶楼全部同时冲水,一根直管排下来,那么越往下压力越大,堵塞的情况就容易发生。一楼单独接管,那么这个排水的压力自然就在二楼。不过,现在的新房子大多经过水压测算,如果楼层较高,二楼也可能会单独接管的。”

    排水功能是房屋品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居民日后的生活密切相关。我们在此也提醒购房者,尤其是想要购买二手房的市民,购房前需仔细检查房屋的排水情况,装修时记得要预留检修口,以免排水出现问题需检修时,对房屋装修造成严重破坏。

    关键词:下水道 喷泉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