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吓惨了!大货车长下坡刹车失灵 这样东西立功了
  • 吓惨了!大货车长下坡刹车失灵 这样东西立功了

    时间:2019-04-24 19:00:40  来源:  作者:

    近日,一辆载重30多吨的半挂车在诸永高速双峰路段上行驶时,因刹车失控无法减速越开越快,就在这惊险时刻,紧急避险车道再次立功。

    4月21日中午,货车司机老张开着一辆重型半挂车,拉着30多吨纸张,从泰昌前往温州。车辆行驶到诸永高速双峰路段时,因为看到了长下坡的警示牌,老张就踩了踩刹车打算减速,这一踩,老张却顿时吓出了一身冷汗,脚下的刹车竟然软绵绵的毫无反应———车子的制动系统失灵了。有着多年驾龄的老张立即开启了双跳灯警示周边车辆,然后尝试着减速降档,但车速还是无法明显下降。老张心急如焚,因为30多吨的货物加上本身车重,一旦追尾,后果不堪设想。

    就在这个时候,老张看到道路右侧有避险车道的指示牌,他赶紧急打方向冲了上去,大货车在避险车道上足足冲出了30多米,终于停了下来。随后老张向高速交警部门报警求助。高速交警台州支队四大队民警刘益向记者讲述了这惊魂一刻:“当天中午11时我们接到驾驶员报警称,他的车辆刹车系统失灵已经驶入了避险车道,我们接警之后立即组织了施救力量,调来一辆重型铲车到现场。据驾驶员称,他在进入长下坡路段之后,发现刹车装置已经失效无法将车速控制下来。”心有余悸的老张除了庆幸自己开了十几年的车懂基本常识外,也庆幸出事地段刚好有避险车道,否则,后果就严重了。

    在当时事故车辆冲入的避险车道,记者依旧还能看见深深的刹车痕迹,可以想象,如果当时没有避险车道的话,制动失灵的货车继续在高速公路上行驶后果将会多么可怕。

    交警部门告诉记者,避险车道是路边一条坡度不小的“岔道”,长143米,道上铺满砂石,车子即便高速冲上,也会在砂石的巨大摩擦力和斜坡的共同作用下,短时间减速至停止,在紧急情况下,它可以说是可救命的存在。诸永高速上这条避险车道,是台州辖区高速上唯一一条避险车道。因为诸永高速双峰路段有十几公里的长下坡,特殊的地理环境,也凸显了避险车道的必要性。从2016年至今,这条避险车道屡屡立功,已经成功处置了36起类似老张这样的紧急事故。

    同时,高速交警也对广大驾驶员朋友作了相应的提醒: “广大货车驾驶员同志,在出发前或进入长下坡路段时,必须提前检查车辆的刹车装置和降温装置,确保刹车效果正常。若在长下坡路段出现险情,首先要保持冷静,切勿猛踩刹车,导致刹车盘温度更高,导致起火。可以采取逐步降档,剐蹭防撞护栏,或撞击大型隔离桶的方式停下车辆,以减少损失。注意观察路面警示信息,借助避险车道,紧急避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