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市区出现“落难”猪獾 众人合力救助后放归山林
  • 市区出现“落难”猪獾 众人合力救助后放归山林

    时间:2019-05-18 14:54:07  来源:  作者:

    5月16日,市中心出现一个“不速之客”,乍看是条狗,可鼻子嘴巴又长得像猪,可把发现它的人吓了一跳。

    据悉,当天上午11时许,在市区通济桥桥头某大厦健身房工作的王某,准备上楼时发现一楼的楼梯间似乎有异动。王某上前查看,发现楼梯间有一只野生动物,四肢粗短,头大颈粗。王某说,这个楼梯间是一个封闭区域,仅在房间高处有一个三角形的小洞口,估计它是从洞口掉进去的。如果不找人打开通道,这个小动物就有可能被活活饿死。于是,王某拨打110反映这一情况。

    接到群众反映后,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同时高畈街道办事处人员也接到了110转达的信息,也一同到现场处置。由于该区域已长期封闭,通过剥离墙体发现一扇铁门,但是该铁门年久失修,开锁处锈迹斑斑,无法打开。为救助这只小家伙,救助人员第一时间联系开锁师傅,打开门后合力将该动物抓住。

    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副站长谢纯刚介绍,该动物名叫猪獾,属于浙江省一般保护动物,为本土物种。随后,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工作人员将猪獾带到山林中进行放生。运载猪獾的箱子一打开,猪獾飞速窜出,跑进山林,一会儿就没了踪影。

    谢纯刚告诉记者,猪獾喜欢穴居,洞穴多设在阳坡山势陡峭或茅草繁密之处,猪獾具有夜行性,且性情凶猛。这是目前我市自然资源部门救护工作中发现的第一只猪獾。根据观察,这只猪獾身上很干净无异味,爪子上连一点泥巴都没有,初步分析是有人将它当做宠物养在家中,因为看管不善逃出来了。

    近年来,市民将野生动物当宠物养的现象越来越多,“另类宠物”的走红,打破了以猫、狗、观赏鱼类为主的传统宠物格局。在“另类宠物”交易中,动物福利无保障,物种保护受威胁,于人而言,健康隐患多、违法风险高。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47%的初次购买者在购买“另类宠物”前,几乎没有花时间研究所购动物的习性、饲养条件等,这都增加了动物生病、死亡和饲养主未来弃养的可能。

    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呼吁市民勿将野生动物当宠物养殖,喜爱但不可以错爱。《浙江省陆生野生动物保护条例》第25条规定:驯养繁殖陆生野生动物,应当依法申领驯养繁殖许可证。驯养繁殖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的,由设区的市陆生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批准;驯养繁殖一般保护陆生野生动物的,由县级陆生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否则,将依据该法第36条规定,由县级以上陆生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处以3000元以下罚款,可以并处没收陆生野生动物的处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