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换乘之王”客流缘何比预期少 或要等全线开通才会体现价值
  • “换乘之王”客流缘何比预期少 或要等全线开通才会体现价值

    时间:2019-07-02 09:21:53  来源:  作者:

    “换乘之王”客流缘何比预期少 或要等全线开通才会体现价值

    浙江在线7月2日讯 杭州地铁5号线首通段(良睦路站—善贤站)开通一周,成绩单如何?

    昨天一早,记者再次出发,看看5号线的开通,给城北、城西人民带来了什么样的变化。

    三坝站人气蛮旺

    拱墅方向相对比较冷清

    早上7点半,记者到达了大运河站,这个站位于拱墅通益路靠近大运河附近,周边小区较多,出行需求也是蛮大的。

    除了往良睦路站方向有很多乘客,往东面善贤站,基本上没有人排队候车。

    早高峰时间,上了5号线列车,运气很好,还有座位。位置基本坐满,总体来说,和1号线等老线的早高峰比起来,车厢里还是蛮空的。

    从大运河站出发,经过和睦站、萍水路站,中途上来了不少乘客,但还不至于到拥挤的程度。

    就记者所在车厢,平均每个站上来乘客只有三四个,并不算多。

    但是到了三坝站,情况瞬间不一样了。

    2号线三坝站客流、以及5号线换乘客流,汇合在此,排队情况,有点像凤起路站的“盛况”。

    不过,虽然人很多,基本都能够文明排队。

    三坝站的客流很大,车厢瞬间就被挤满了。

    一路往市中心方向开,每个站都有大客流量上车,到了丰潭路站时,客流到达巅峰,站着都能听到旁边乘客的心跳声了……

    客流培养需要时间

    下半年全线开通后会有大变化

    杭州市地铁集团方面表示,目前5号线首通段的12个站,全天总客流都很平均,包括周末,每天客流在7.5万人次左右,进站客流5万多,三坝站换乘客流2万多。从客流数据来看,三坝、良睦路、杭师大客流是5号线首通段的前三名。“三坝站作为5号线目前唯一一个换乘站,不管是从善贤方向过来的客流,还是从良睦路过来,都需要到三坝站换乘。三坝站相当于1号线的凤起路站,客流量大也就可以理解了。当然它主要的客流也还是来自2号线。”

    5号线首通段的开通,填补了拱墅无地铁的空白。但就开通一周的情况看,拱墅几个站点客流情况还没有体现,相比之下,未来科技城这边的出行需求体现了。

    5号线第一周的客流数据与当初官方预测首通段每天的客流11万人次相比还有点差距,但也不能“三岁看到老”。

    地铁工作人员分析,原因有两点:

    第一,每一条线路的开通,都有一个过渡、适应阶段。当初1、2、4号线开通之初,也都经历了这个阶段。良性的客流数据,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培养才能稳定下来。

    第二:这只是5号线首通段,目前首通段惠及的主要是未来科技城方向,以及拱墅城北方向的一些居民出行,只能说是一个过渡阶段。等今年下半年5号线全线开通,那时候5号线的经络就会打通,它“换乘之王”的价值就会体现出来了。

    关键词:杭州 地铁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