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金华一女子吃下面包后 口吐鲜血
  • 金华一女子吃下面包后 口吐鲜血

    时间:2019-07-10 18:50:33  来源:  作者:

    回想起一周前的经历,刘老太和她的家人还有些后怕。

    7月2日下午近6点,金华广福医院急诊会诊电话突然响起,刚准备吃第一口晚饭的肝胆胰外科值班医生黄建新接起电话。对方告知急诊有一消化道出血患者情况危急,急需救治。黄建新立即赶赴急诊室,而此刻患者正在呕血,地板、床单已被鲜血染红,心电监护显示血压只有74/40mmHg,已经出现休克状态。

    这位病人姓刘,来自河南,此次来金华探亲。下午三点到达金华后,刘老太感觉肚子饿,吃了随身携带的一块面包。下午5点多,发生吐血,吓得家人立即拨打120急诊送入医院。

    入院后,急诊科、肝胆胰外科等学科医护人员紧急对患者进行止血、扩容、补液等治疗。经初步检查,诊断为门脉高压,上消化道大出血,失血性休克,出血量达2000毫升以上,病情危急。

    时间就是生命!从家中赶来的肝胆胰外科主任方建明带领团队联合麻醉科、手术室立即为患者实施选择性断流联合胃底切除和脾切除术。历时4小时的“奋战”,手术成功,患者生命体征平稳,转危为安。在场的医务人员松了一口气。

    刘老太为何突发呕血?原来患者有肝硬化病史30余年,以抗病毒、护肝等治疗。一周前,刘老太就出现便血,因身体无其他不适,未引起重视,期间黑便逐渐增多加重。到金华就发生大量呕鲜红色血,呈休克状态。

    “患者出血量达2000毫升以上,相当于流失了我们身体近1/3的血液,情况非常紧急,所有医护人员都在争分夺。” 方建明说,当时为患者实施了选择性断流联合胃底切除和脾切除术,很快就把血止住了,该手术能保留门奇静脉的自我分流,缩短手术时间,减少创伤,降低复发率和再出血率,最大限度地保护功能已经很差的肝脏。

    方建明提醒,有肝硬化病史的患者一定要重视自己的身体情况,出现便血或呕血等症状要及时就医,肝硬化患者严重者,咳嗽都会导致胃部血管膨胀和破裂,任何食物进入都会是负担。因此,饮食上一定要注意,不可饮酒、抽烟和吃生硬生烤的食物,切记怒伤肝,情绪上要保持身心愉快。

    (图片由金华广福医院提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