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就吃了两只​炸知了!杭州一小伙聚餐尝鲜险丧命
  • 就吃了两只​炸知了!杭州一小伙聚餐尝鲜险丧命

    时间:2019-07-17 11:09:50  来源:  作者:

    夏日夜宵,除了小龙虾,知了对一些人来说,也是必不可少的特殊美味。每到夏天,炸知了、炒知了、卤知了等菜品也出现在杭州人的餐桌上。

    7月11日晚,29岁的小黎和朋友一起聚餐。点菜时,看到菜单上有炸知了。

    “你们吃过知了吗?听他们说,比小龙虾还好吃……”早就想试试的小黎突然提议要不要尝尝鲜,得到了朋友的一致赞同。于是,一盘油炸知了就上桌了。

    可谁知,小黎才吃了两只知了,就出现了胸闷气促、头晕不适、浑身无力等症状,朋友看到后急忙将他送往余杭二院急诊救治。

    晚上9点左右,小黎被送到余杭二院,此时,他已经连路都走不动了,很快,陷入昏迷,几个朋友一起将他抬到急诊室。

    “他是什么时候出现症状的?”“好像是吃了两只知了后……”与此同时,小黎还出现面色苍白、全身大汗淋漓等症状,血压也下降至83/47mmhg(成人的血压一般在90/60 mmhg—140/90 mmhg间为正常)。

    经检查,诊断为过敏性休克。医生立即给予抗过敏及补液治疗,半小时后小黎终于逐渐恢复了意识。

    然而,清醒后的小黎又出现了呕吐及全身瘙痒等症状。考虑到小黎的过敏症状较为严重,医生建议住院治疗,随后小黎入住内科病区。

    医生在询问病史时了解到,原来小黎一直对虾、蟹等海鲜过敏。经诊断,小黎是异性蛋白引起的过敏性休克,而这次导致其过敏的正是美味的知了。

    “真没想到,吃知了也会过敏,看来以后真不能随便乱吃了!”小黎回想起来不禁有些后怕。所幸就诊及时,经过治疗后他的症状逐渐好转,第二天便出院回家了。

    余杭二院急诊科副主任余丹青说,知了的蛋白质含量非常丰富,不过对于人体来说,这是一种异体蛋白。有些人对鱼类、虾、蟹、牛乳等高蛋白食品产生过敏,就是异体蛋白进入人体后,引发过敏性反应。

    “一些过敏体质者进食后,免疫系统会把它们当作‘入侵者’进行攻击,释放大量的特异性免疫球蛋白,身体就会出现过敏反应。症状轻的出现皮疹、瘙痒等,严重者呕吐腹泻、过敏性休克,甚至会引起喉头水肿造成窒息丧命。”余丹青说。

    余丹青提醒大家,过敏体质人群,尤其是对海鲜、牛乳等高蛋白食品过敏者,还是不要轻易去“尝鲜”,以免出现意外。

    关键词:知了 杭州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