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孩子不读经典,书店比父母还着急
  • 孩子不读经典,书店比父母还着急

    时间:2019-07-21 19:31:01  来源:  作者:

    孩子不读经典,书店比父母还着急

    浙江在线7月21日讯 富阳有两家新华书店,在桂花路的两头。一边是老城区,老店。一边是新城区,新店。

    桂花西路的这家新华书店,自2003年7月开张后一直营业,今年6月28日装修后重新开张,中间只停了108天。

    重新开张的新华书店,是掐着暑假来临的这个时间点的。果然,随着暑期来临,老店新开后的新华书店,人气旺得热火朝天的。

    “重新开业第一天,差点没给挤爆,读者真是热情如火呀。”富阳新华书店副总经理章志强说。

    在富阳一家新华书店,我们探究书堆间的暑期生态

    孩子不读经典,书店比父母还着急

    精心推荐经典

    希望孩子们不光只读类型小说

    暑假来临,越来越多住在此地的家长,一有时间就拖儿带女,来给富阳新华书店打call。

    记者转了转,书店的很多座位上,都有正在埋头安静看书的孩子。下午2点以后,书店的小读者越来越多,座位满了,就坐在楼梯上面看书,书店也很贴心地在楼梯上,放了很多可以坐的蒲团。

    跟桂花路的那家老店相比,桂花西路全新亮相后的新华书店,可以说是孩子们的暑期乐园了,特别是到了晚上,楼上楼下的空地几乎全都坐满。

    在这里,你可以马上了解到现在的孩子们的阅读趣味。

    记者现场做了个小调查:最受中小学生欢迎的,还是玄幻推理这些类型小说,特别是在书店的男孩子们。有一个男孩子正在读南派三叔的《盗墓笔记》;一对双胞胎男孩,各自坐在一张长凳的一端,看的是唐家三少、天蚕土豆的热门书。

    不过《哈利波特》这样的经典,依然受着现在孩子们的欢迎,也是最好的暑期读物。有个小书迷,之前在这里买了两本《哈利波特》,看得不过瘾,想买整套的纪念版时没找到,还给书店留言说:为什么新华书店不卖纪念版的《哈利波特》了?感觉很可惜呢。

    书店精心做了个“暑假读好书”的推荐专柜,以经典书目推荐为主:《骆驼祥子》、《红星照耀中国》,还有《长征》、《清单人生》等等。书店希望沉浸在暑假阅读的富春的孩子们,能打开更宽广的世界,比父母还着急,可谓用心良苦。

    如果要买自己喜欢的作家的书,一时找不到怎么办?

    一楼的书店入口处,新添了好几台自助查询机。

    有个喜欢富阳女作家方格子的童书的女孩,想找一本方格子写的《双溪岸边》,这是一部纯美而温暖的写乡村生活的长篇小说。店员陪她到一楼的自助查询台查询,原来方格子曾在这家新店做过《双溪岸边》的分享活动,书已经卖断货了,不过查询显示,新华书店的老店“天马书城”还有56本。

    记者好奇,和女孩一起来到桂花路的另一头的老城区,从新店到了老店,走上“天马书城”的二楼,只见很大的一层购书中心,没花几分钟,就找到了这本《双溪岸边》——和迟子建的童书《北极村童话》以及《窗边的小豆豆》、《甲骨文学校》等摆在一起。

    虽然老店“天马书城”比不上桂花路另一边的新店时尚、舒适,因为城市改造,外面的马路上还搭起了脚手架,不过在老城区还是有许多忠实的老读者,已经习惯了有空就到这家新华书店逛逛。暑期到了,几乎每周都有一些读书会活动,坚守在这家新华书店的老店,等待着读者。

    更多读书活动

    让暑假书店生态活起来

    从6月28日开店迎客以来,富阳新华书店的工作人员一直忙个不停。

    “每天都有一两场活动,非常密集。几天时间,连做8场读书会,基本上是少儿朗读者的活动,下午晚上都有。停都停不下来。”书店总经理俞一峰说。

    “暑期阅读节”的活动,重在与读者们互动。“朗艺传声”读书会搞了8场,还有“一个汉字一首诗”的活动,用诗歌的形式解读汉字。7月28日,又有一场“我是故事小达人”的故事分享会。

    活动影响渐渐大了,读者们的期望值高了,书店需要操的心也就更多了。

    说来也巧,书店所在的这个16层的楼上,是富阳中学集团的教工住宅,住着很多老师,现在放暑假了,有几位老师晚上天天来书店。前几天,章志强碰到一位物理老师,就跟他在书店门前聊了一起来,听这位物理老师说,他想暑假里给小朋友们讲一堂课,讲讲生活中的物理学,章志强一听就来劲了,这个活动已经在酝酿之中。

    章志强又去找王益庸,“原来是富阳实验小学老师,爱好研究三国,很有情怀,是富阳新华书店的老朋友了。我想拉他来助阵读书会。”

    章志强说王益庸还是富阳书法家,写过《富阳历代名人》,写过《三国》《水浒》的文章,一直跑来跑去的,很忙很忙。

    “去年我们书店找他讲三国名人与富阳故事,活动结束后,他又写字送读者,又给书店写了四副字:书盈四壁。积学储宝。”章志强找出三本王益庸主编的富阳文化系列图书,说,“王老师跟易中天老师差不多的风格,富阳的读者也爱听,我们富阳三国故事多,是孙权故里嘛。我还想约他再讲讲《三国》《水浒》。”

    关键词:富阳 新华书店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