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台风不影响大闸蟹的长势 大闸蟹中秋前就能爬上杭州人餐桌
  • 台风不影响大闸蟹的长势 大闸蟹中秋前就能爬上杭州人餐桌

    时间:2019-08-19 20:25:29  来源:  作者:

    台风不影响大闸蟹的长势 大闸蟹中秋前就能爬上杭州人餐桌

    8月以来,随着东海开渔,大量梭子蟹爬上了消费者的餐桌。食客们大快朵颐的同时,已经开始想着下一道美食:今年的大闸蟹长势怎么样,什么时候才能上市?

    昨天,做了13年大闸蟹生意的王氏集团创始人王志强说,尽管江浙一带刚遭遇了利奇马台风肆虐,但养蟹区域没有过分的水灾,能做到快速排涝,很快恢复正常。预计到9月10日左右,消费者就能品尝到大闸蟹了。

    距离吃大闸蟹的日子还有不到一个月

    据介绍,经过大半年的培育,眼下大闸蟹即将迎来最后的脱壳期。再过不到一个月,大闸蟹就能爬上杭州人民的餐桌了。

    老饕们喜大普奔,今年的蟹季似乎来得特别早?“去年9月24日是中秋节,今年的中秋节是9月13日,整整提早了10多天。”王志强说,杭州人过中秋有“大闸蟹情结”,家宴上有一道清蒸大闸蟹才算圆满。

    不过,也有消费者担心,提前开捕,会不会导致螃蟹不够成熟?“综合各方面的考量,我们最终将第一捞的时间定在9月9日。”王志强说,近年来大闸蟹的养殖区域大多在减少围网养殖,水质、生态持续优化,加之今年气温也适宜大闸蟹生长,蟹的长势良好。

    前段时间王志强特意去养殖基地考察了一番,他告诉记者,今年螃蟹从质量来说要好于往年,预估个头会比去年大30%。

    为什么今年大闸蟹品质特别好?

    为什么今年的大闸蟹更加壮实,“大块头”比例高?王志强透露,首先,今年年初投放的蟹苗是挑选蟹中“姚明”:6.0两以上公蟹、4.0两以上母蟹作为种蟹;此外,这些蟹苗主要产自崇明岛。“那里是长江入海口,河水海水交汇的地方,对培育蟹苗来说,是最佳之选。”

    此外,在螃蟹喂养方面,日常都会用小鱼、螺蛳为主要原料来养蟹。

    当然,对于养殖业来说,最关键的还是今年的气候给力。“今年过热的天没有持续很久,也没有持续的降雨。对螃蟹来说,不冷不热,刚刚好。”王志强解释,如果持续高温天,水位太低,湖里会比较热,导致螃蟹不愿意爬行和觅食,影响“长个子”。如果持续降雨,水位太高,光照不足,环境偏冷,也不利于螃蟹的生长。

    中秋临近 蟹券采购火爆

    “因为客户普遍反映蟹券更受欢迎,所以今年中秋礼品我们打算采购蟹券,取代以前的月饼礼盒。”浙江中杰进出口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方百中说。今年他们公司已经采购了几十张王氏精品蟹的F套餐,票面价值为3688元,包含4只六两以上的公蟹和4只四两以上的母蟹,接下来采购量预计还会增加。

    王志强说,杭州乃至浙江本来就是大闸蟹的主要市场,杭州消费者每年吃掉的大闸蟹总量排在全国前列,今年大闸蟹的品质更高,销量增幅明显。

    “今年的市场超过了我们的预期,可以说相当好。目前销售额已经实现了今年销售目标的三分之一。”王志强透露。

    让消费者更加高兴的是,大闸蟹品质提高了,但价格没有水涨船高,仍然维持和去年一样的水准。以王氏大闸蟹的经典套餐为例,去年是4两公蟹、2.8两母蟹各4只;今年提高到4两公蟹、3两母蟹各4只,价格和去年一样,折后价依然是600元。

    关键词:台风 大闸蟹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