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下姜警务室为全省农村警务室“打样”
  • 下姜警务室为全省农村警务室“打样”

    时间:2019-08-20 17:57:13  来源:  作者:

    “没想到在下姜村换了新身份证,还这么省力,几天后就可以快递给我了。”日前,从宁波到淳安县下姜村游玩的李先生,参观完下姜乡村振兴展示馆,抱着好奇心走进了边上的警务室,结果把原本要回宁波后去派出所换新身份证的事给办妥了。

    以下姜村为农村警务室创新实践的试验点和示范点,将群众的需求解决在家门口,让矛盾纠纷化解不出村,这是淳安县公安局大市派出所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取得的成效,被省公安厅称为全省农村警务室的样本。

    “作为‘一站式’服务警务室,可以办理的窗口业务有85项,可以做到就近受理、就近审批、就近领证。”大市派出所责任区民警曾文峰介绍说,像别的地方申领、补领或换领身份证都要到派出所去,但在下姜村警务室,不但能受理这项业务,而且还将服务延伸至节假日,满足村民和旅游度假游客的全时性服务需求。

    除了让群众办事就近跑之外,下姜村警务室还针对该村民宿多的实际,创新推出了民宿业“旅馆式”管理,参照旅馆住宿登记模式,在警务室设置“总台”,对辖区民宿单位员工招录进行前置审核,对入住辖区的流动人口统一办理居住登记等,并组建了民兵义务巡防队,创新了“联通、联防、联动”的新模式。

    “通过破旧立新、思想解放,现在我们依托下姜村警务室,不仅建立了平安治理议事机制,让群众自主参与治安管理、隐患预防等工作,而且创新成立了由村委会成员、村里有威望老人等人员组成的乡贤小组,将日常发生的纠纷矛盾交给乡贤小组的人出面调解,使纠纷矛盾化解在小、处置在早。”大市派出所所长方娟红表示,这个独具特色的乡贤小组在成立半年多的时间里,已排查化解纠纷矛盾26件。

    在下姜村警务室实践的基础上,大市派出所放大试点效应,在辖区内建立了警调多元化解机制,通过聘请相关人员担任调解员,并组建综治、土管、市场监督等六个调解组,分类开展联调,在重大矛盾纠纷化解上起到了很好的效果,有力推动了“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

    关键词:警务室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