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可怕!宁波47岁男子摔倒入院 竟查出肝癌
  • 可怕!宁波47岁男子摔倒入院 竟查出肝癌

    时间:2019-08-21 20:56:18  来源:  作者:

    刚做完肝癌切除术不久的

    市民江先生后悔莫及,

    要不是因为一个多月前醉酒摔伤,

    他还不知道自己得了肝癌!

    一个多月前,家住鄞州区的47岁江先生因醉酒不慎从楼梯上摔下,导致肋骨骨折、锁骨骨折、硬膜外出血。在当地一家卫生院住院期间,腹部B超显示他肝脏内有一个5cm的占位,当地医生怀疑江先生得了肝癌。为求进一步治疗,江先生来到了鄞州人民医院肝胆外科就诊。经过进一步检查,江先生被确诊为肝癌。

    听到这个结果,江先生悔不当初:“我老早知道自己有大三阳的,可一直没当回事,从来没去体检过,老酒照样天天喝,早知道我就早点去医院体检了……”

    鄞州人民医院肝胆外科副主任朱柯磊为江先生做了手术,现在江先生恢复良好。

    “江先生原先就患有大三阳,属于肝癌高发人群。”朱柯磊介绍,如果江先生能够定期接受肝癌早期筛查,提早半年左右发现肿瘤,治疗效果就能大大提升。之前他也接诊过类似江先生这样的患者,肝炎患者中,约两三成会发展为肝硬化。由于肝癌早期特点非常“隐蔽”,很多病人在发现时就已跳过早期,直接进入中晚期,预后差。

    “等到出现肝区疼痛、乏力、消瘦等症状才看病时,往往已是肝癌晚期。此外,全身关节酸痛、尤以腰背部为最明显,伴有厌食、烦躁、肝区不适,也可能预示肝癌的存在。”朱柯磊说,九成肝癌是因为乙肝治疗不规范、没有筛查、酗酒等原因耽误造成。

    “但凡肝功能不正常,且病毒复制水平高的小三阳、大三阳者,日后发展成肝癌的几率都较高。”朱柯磊医生介绍,有明确乙肝或丙肝病史的病人;诊断有乙肝、丙肝所造成的肝硬化病人;并无肝炎病史、也未被诊断为乙肝、丙肝所造成的肝硬化,但在血液中能检查到乙肝或丙肝抗原抗体的病人,即通常所说的表面抗原阳性、大三阳、小三阳或丙肝抗体阳性的病人等都属于肝癌发病高危人群。

    医生建议

    高危人群应至少每半年进行一次肝功能、甲胎蛋白定量、乙肝DNA定量和B超检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长期坚持监测和控制乙肝病毒的复制是预防肝癌最重要的手段之一,当然,如果不幸发现肝癌已至中晚期也不要放弃,以手术为主的现代综合治疗可以不同程度控制肝癌,提高生活质量,延长生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