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秋季哪里去?约上三五好友,一起去探寻宁波千百年 的古道
  • 秋季哪里去?约上三五好友,一起去探寻宁波千百年 的古道

    时间:2019-09-11 18:40:48  来源:  作者:

    古道

    黄友平/摄

    一条古道

    从历史中伸出

    故事就此展开

    “辘辘 辘辘 辘辘 …”

    单辕双轮的牛车经过

    有的装货,有的载人

    一记长鞭抽出声来

    似是,

    临行前的无数句“珍重”

    大约是一个秋季

    清寒的烟雾,淡淡地拉开

    伴着云烟

    细步踏上归途

    身后俱是被尘土染黄的草地

    有点秃

    在西风下,显得凄迷而惨淡

    栖霞坑古道 袁江磊/摄

    走在古道时

    古村落静静地站在夕阳的余晖中

    恍惚间,好像听到旧日的车辇声

    轱辘轱辘

    镜头一晃

    还是一样繁华

    秋季找一个周末

    约上三五好友

    一起去古道上走一走

    自1986年获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以来,宁波在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

    为加强宁波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指导城市保护和更新的协调发展,统筹安排各项保护与建设工作,宁波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特制定《宁波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中涵盖了5条重点保护古道:连接宁海、象山的宁象古道,连接奉化、宁海的宁奉古道,连接鄞县、象山的鄞象古道,连接余姚、鄞县、奉化的四明山古道和连接宁海、天台的宁台古道。

    宁象古道

    宁象古道是象山县通往宁海的主要官道。宁海是浙东地区的一个小县,到处是山丘,人们生活在大大小小的山岙里,所以它境内有许多古道,现保存比较完好的路段在宁海许家山路段,这条道离村口只有982米路程,在古代很有名。

    清代宁海诗人徐镛在《过许家山》一诗中写道:“豺狼蹲坦道,僻径绕寒山。无限斜阳色,来添霜叶殷。秋空雕翮健,石蹬马蹄孱。深羡云中客,肩樵任往返”。

    诗句并不复杂,说的是这个村庄位于山顶,四周皆山,草木茂盛,秋天的斜阳照在灌木丛林上,层林尽染,煞是好看。因地僻山幽,有豺狼挡道,盘旋的山路弯弯曲曲,只有樵夫出没其中。

    走在这条乡村小路上,人们可以饱看原生态的田园风光,欣赏自然的韵味——梯田、水稻、果园、竹林等美景,尽情地呼吸山里的新鲜空气,体味先民们世代相传的民俗风情。

    村落宁静得如同水墨画一般。来这里,感受自然,感受纯朴,让身心远离喧嚣的都市,涤去尘世的烦恼。

    黄友平/摄

    宁台古道

    宁台古道保存相对完好,距今至少有1000多年的历史。东至宁波宁海,西至台州天台,距离天台县城32.5公里,约1小时的车程,距天台泳溪乡到宁海岔路镇的岩金公路约为20米,是台州与宁海古代交通要道。

    四百年前,徐霞客先生就是自宁海出西门,沿着宁台古道,渡水母溪,登松门岭,越过三十里的王安山岗,直抵天封寺。而王安山岗,基本上就是一条宁台的边界,许多时候,一不小心,就会一脚踏进天台。

    宁台边界有着广阔的高山梯田,而且播种历史悠久。早在四百年前,徐霞客先生就在他的游记开篇中记载:“又十五里,饭于筋竹庵。山顶随处种麦。”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农业也向现代化进军,四百年前,种了小麦,只能种植糯晚稻。四百年后的今天,收割完小麦后,还可播种杂交水稻。

    古人的脚印早已不见

    但,你或许能听到

    那掩埋在古道深处的

    哒哒马蹄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