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从“股票田”看德清沈家墩村的发展之变
  • 从“股票田”看德清沈家墩村的发展之变

    时间:2019-09-12 10:25:22  来源:  作者:

    从“股票田”看德清沈家墩村的发展之变

    2019年,梅新章再访首块“股票田”。

    从“股票田”看德清沈家墩村的发展之变

    1999年,梅新章(左一)在首块“股票田”——53亩延炜龟鳖养殖基地。

    口述:梅新章

    整理:记者 张骥鸿 通讯员 泮菲雲

    “春风十里稻花香,水清沙白鱼儿壮。股票田里好风光,致富乡里树百强。”这是我们德清县钟管镇沈家墩村的村歌,歌词里的“股票田”,你听过吗?

    我叫梅新章,是土生土长的沈家墩人。今天,我就和你说说,这“股票田”是咋回事,还有,我们沈家墩村这几十年来的巨大变化。

    这得从20年前说起。

    1999年,我是沈家墩村党支部书记。秋天,本来是收获的季节。可那年秋天,我们村几乎没有秋收的喜悦。为啥?村里几百亩农田荒废了,没有人种。有些人勉强种了点水稻,也只有一点点收成。

    为什么没人种田?村民不是“懒”,而是当时粮食收购的价格太低了,大家没有积极性。那个时候,每斤大米收购价9毛多,一亩田产500多斤。扣除人力、肥料等成本,村民卖大米几乎赚不到钱。

    还有,那些养殖甲鱼、青虾的承包户“抱怨”,不能扩大养殖面积,产量收益没办法提升。

    我当时就想,能不能把荒废的农田开垦成鱼塘,再转租给水产养殖大户?我和其他村干部开了个会,大家都赞成我这个想法。

    可我万万没想到,大多数村民都不同意。他们都说:没了土地,靠什么养家糊口?我想,无论如何,我要把这个事做成,不能眼睁睁地看着这么多田继续荒废下去,就和村会计房春华(现在他是我们村党支部书记)一起,带着算盘挨家挨户给大伙算账。把每亩田的净收入跟支出,给村民们算得明明白白。这样一来,大家都明白了,这是好事情,都不反对了。

    那年大概10月底吧,村里就以村集体的名义,把村里160户农户的210亩成片荒废的田地流转了过来。村民每年每亩可享受550元租金分红,村集体再通过公开招标,以平均每亩650元的价格转租出去。这样一来,村民有了稳定的租金收入,村集体也有了额外的收入,养殖户也可以扩大生产,三赢。这些田地,也被大伙叫做“股票田”。

    从“股票田”看德清沈家墩村的发展之变

    从“股票田”看德清沈家墩村的发展之变

    沈家墩村美丽乡村

    第一个和村里签约的人是甲鱼养殖户姚志刚。他以每亩720元的价格,租下53亩水田,成立了延炜龟鳖养殖基地。第一年就赚了50多万。到了2013年,承包规模达到了200亩。去年产值超过了1000万元。

    如今,沈家墩村100%的土地都是“股票田”。

    这些年,沈家墩村加快了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村民富了,村集体经济也壮大了。去年,占地300亩的彼岸田园农旅综合体开门迎客,开张一个月就收入200多万元,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到去年底,新村委、文化礼堂、国土馆、电影院、党建广场、休闲公园、幸福邻里中心等13个项目,都陆续投入了使用。村民们在尽情享受新农村的美好生活。

    2013年,我退休了,但沈家墩村的美丽故事还在继续。

    2015年初,德清县成为国务院授权的全国15个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县市(区)之一。

    现任村支书房春华告诉我,村里以这次改革试点为契机,梳理了15宗共计80亩左右符合上市要求的土地,目前已成功交易15亩,这些钱都投入到沈家墩村“土地公亲子乐园”等生态农业项目中,用来壮大村集体经济。

    土地公亲子乐园项目就在村委会的北面,占地300多亩,是集农业知识学习、农耕活动体验、农耕文化传承等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计划今年国庆期间试运营,预计每年能给村集体增加40多万元的收入。

    对了,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村里3000亩水田陆续完成流转,租金从5年前每亩600多元,涨到了每亩1150元。村民的年平均收入,和5年前比,翻了一番,达到了34000元左右。

    关键词:德清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