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海宁外卖小哥最后一次特殊“外卖”:他捐献的器官已救5个人
  • 海宁外卖小哥最后一次特殊“外卖”:他捐献的器官已救5个人

    时间:2019-09-14 20:45:38  来源:  作者:

    中秋是一家团聚的日子

    可对于家住海宁的朱磊一家来说

    却并不好过

    他们要学着面对一个冰冷的现实

    今年中秋

    以及往后的每一个中秋

    朱磊都不会回来了

    再没有团聚的时刻了

    但他的离去

    让5个家庭得以团圆

    在别处的万家灯火里

    他的生命依然静静流淌

    ……

    降临的意外

    9月2日早晨,朱磊起了个早,儿子童童7岁了,那天是他第一天上小学的日子。朱磊和妻子张悦帮孩子背上崭新的小书包,牵着他的手,把他送进了小学校门。随后,他骑上电瓶车离开学校。朱磊是个外卖骑手,他要去送他今天的第一单外卖。

    这天晚上,朱磊难得休息。朋友约他小聚,他答应了。晚上9点多,结束聚会的朱磊准备回家,仍旧骑着他送外卖的电瓶车。天刚下过雨,路面湿滑,反射着路灯昏黄的光芒。

    意外就在这时降临了。经过塘桥时,朱磊的电瓶车一个打滑,侧翻在地。朱磊被甩出去,头磕在了路牙上。

    路过的行人马上叫了救护车。朱磊的家人匆忙赶到医院时,朱磊已经被送进了手术室抢救。

    手术成功了,但朱磊深度昏迷,依然没有脱离生命危险。他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张悦每天守在病房外,期盼着里面的人能睁开眼,说句话。可天不遂人愿,在与死神搏斗了数天后,朱磊还是没能挺过去。

    家人做出这样一个决定

    家人无法接受,一个活蹦乱跳的人,怎么就突然不能说话、也不能动了?在震惊与悲痛中,医院的医生找到朱磊的家人,提出,朱磊的脏器状况良好,你们要不要考虑器官捐献?也是他生命的一种延续。

    这句话仿佛是绝境中的一丝希望,妻子张悦和朱磊的父母几乎没有经过任何犹豫,决定捐献朱磊的器官。

    朱磊的父母都是普普通通的农民,这样的开明让周围许多人讶异。

    而朱磊的爸爸说,“人突然走了,烧成灰就真的什么都没了,如果他的器官还有用,那就拿去给有需要的人用。救别人的命,是很好的事,知道他的心脏还在跳,对我们也是一点安慰。”

    朱磊随后被送到了浙二医院。通过浙二医院专家与器官捐献协调员的评估和确认,最终认定朱磊符合脑死亡临床诊断标准,适合器官捐献。

    9月8日早晨,朱磊的妻子和父母签下了器官捐献确认登记表。这是他们此生最沉重的一次签名。

    8点12分,朱磊被推进手术室,手术一直持续了两个小时。再被推出来时,朱磊已经换上了张悦为他新买的一套衣服,崭新的衬衫和牛仔裤,就像他们第一次见面时那样,朱磊安安静静地躺在那里,仿佛只是睡着了,张悦流下了眼泪。

    朱磊捐献了他的心脏、肝脏、双肺、双肾,以及双眼眼角膜,他是今年海宁第5例器官捐献者。

    他捐的器官已经救了5个人,他的生命延续下来了,他的心脏还在跳动,他的眼睛依然在注视着这个世界,他还在世界上某个地方活着,以一种有别于从前的方式。这个信念支撑着全家人度过了朱磊骤然离去后的这些天。

    “爸妈,以后我来照顾你们”

    朱磊出生于1987年8月20日,从小生长在海宁。

    他有一个亲哥哥。哥哥小时候生了一场大病,高烧数日,最终留下了后遗症,一只眼睛的视力很差。朱磊从小到大一直很关心哥哥,虽然是弟弟,在常年的生活中却更像个大哥。

    朱磊家以前种植葡萄,现在父亲骑三轮车帮人拉货,母亲有时出去打打零工。朱磊的妈妈说,小儿子是他们家的主事人。

    在张悦眼中,丈夫为人内向腼腆。

    2012年,她和朱磊在一次朋友的聚会上相识。张悦回忆,初次见到朱磊时,他穿着简单的衬衫和牛仔裤,安静地坐在一边,也不怎么说话。后来慢慢熟悉了,张悦觉得他踏实,跟同龄的嘻嘻哈哈的男孩子不同。两人互相渐生好感,2013年就结婚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很快,儿子童童呱呱坠地。朱磊平日里送外卖,和朋友合伙一起做点小生意,张悦在家带孩子,三口之家生活和和美美,日子像流水一样过去。

    平时,夫妻俩并没有太多的时间见面。送外卖的工作很辛苦,朱磊上午九点出工,有时要送到第二天凌晨两点才能回家。看着妻子儿子熟睡的面庞,为了不吵醒家人,他通常蹑手蹑脚和衣睡下。

    虽然不善言辞,但朱磊对家人的照顾放在身体力行里。他时常给儿子买玩具,过节时给妻子买花买礼物,如果有空,他就会帮张悦做家务。朱磊的妈妈说,小儿子几乎每天都要给她打两个电话,问问今天家里吃什么,让他们别做体力活,叮嘱爸爸好好照顾奶奶,还说,“以后我来照顾你们。”

    朱磊的奶奶79岁了,腿脚还算灵便。这几天,她反复想起和孙子相处的时光,想着想着,嘴角就会浮现出微笑。白发人送黑发人,奶奶是在某个瞬间突然意识到,这个家里再也不会有朱磊亮亮堂堂喊她奶奶的声音了,她从小带到大的小孙子没了。

    老家的房子刚刚造完,还在做装修。原本,一家人期盼着尽快装完,过年过节就可以快快乐乐地聚在一处,烧一桌好菜,上一点小酒,其乐融融。而今室内空空荡荡,简单摆着一张沙发,几张桌子。要是朱磊还在的话,他进门会把手上提着的水果放在一旁,他会问候奶奶,帮着妈妈下厨,然后打扫屋子。如果他还在的话。

    在火化前简短的告别式上,童童问妈妈,爸爸为什么躺在这里?张悦对孩子说,因为童童的爸爸是超级英雄,爸爸呀,去很远的地方拯救别人了。

    8月的时候,张悦在网上看到一家月饼店,想买。她和朱磊讨论了许久哪种口味好吃,为此争执不下。昨天月饼到了,她给家里带了两盒。月饼是甜的,月亮是圆的,她想,如果朱磊也在就好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