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闯天下,回义乌” 2019世界义乌人大会今日举行
  • “闯天下,回义乌” 2019世界义乌人大会今日举行

    时间:2019-09-14 20:47:00  来源:  作者:

    今天(9月13日)上午,主题为“闯天下,回义乌”的世界义乌人大会在义乌召开。中秋佳节日,人月团圆时。当天,回家的在外义乌人、在家的义乌人,以及在义乌工作生活的新义乌人,共聚一堂,共庆佳节,共叙友谊,共话发展。

    金华市副市长、义乌市长王健

    金华市副市长、义乌市长王健作开场主持。

    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林毅致辞

    “归乡情意重,中秋月更圆。世界义乌人大会让大家有机会一起分享乡情亲情,见证项目落地,共商家乡发展。”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林毅在致辞中表示,世界“小商品之都”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义乌的定位。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有关部委认真落实相关决策部署,大力支持义乌先行先试。今年1月,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成立,全面赋予义乌省级国际贸易领域权限和与设区市同等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仅今年上半年,义乌就形成了100多项试验区新案例。

    林毅表示,未来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将着力两大方面。一是打造第六代义乌小商品市场,以新型进口市场为核心标志,线上线下数字化联动,依靠全球化布局,打造自由贸易、货通天下的国际枢纽。

    二是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干事不受礼、办事不求人”城市。今年,义乌聚焦“18+2+6+X”营商环境评价,作为唯一入选全国营商环境评价试点城市的县级市,义乌大力推进办事一次不跑、需求一号响应、监管一网通管、政策一次到位、信用一网同享、服务一生相伴,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现场还播放了20集系列纪录片《义乌》的第一集《乌伤》。该片由中国古代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等12位专家领衔,结合历史文献、思想论述、人文解读,以实践发展顺序从史前至近代纵向梳理义乌的历史发展脉络,每集设定不同的主题,可以说是一部义乌通史。

    当天,共有党政领导、院士专家在内的各界乡贤,海外83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位侨商、侨领,国际青年创业代表,各地义乌商会、在义商会代表,义乌本地优秀企业代表等各界人士参加了大会。周云福、黄昌潮、苏拉等回归义商代表、市场个体经营户代表、义乌籍高层次人才代表、在义外商代表共7人分别上台讲述了在义乌的创业经历。

    现场举行的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全球光伏联合创新中心项目、义乌市国贸改革产业基金、中国邮政华东物流仓储中心项目、电视剧《鸡毛飞上天2》等14个项目进行了签约,涉及高端制造、科技研发、产业基金、商贸文旅、现代物流、人才培育等多个领域,投资总额达634亿元。

    义乌市人民政府还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商定共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义乌研究院,并与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义乌已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1个,总投资超1100亿元。今年前三季度,义乌全市5000万元以上项目开工86个,总投资862亿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