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平阳古桥“会龙桥”被“大卸八块”可以不爱但不要破坏
  • 平阳古桥“会龙桥”被“大卸八块”可以不爱但不要破坏

    时间:2019-09-14 20:47:47  来源:  作者:

    关注大半年,平阳宋代古桥桥板还是没能逃脱“切块”厄运……平阳县历史建筑保护协会会员宋世锋近日向本报反映了此事。

    “这些年平阳县发展迅速,拆迁为平阳留出发展空间的同时,一批古桥遗址也浮出水面,这对当地的文化、历史等都具有研究价值。”宋世锋说,但这些古桥构件既不在国家文物普查目录,也不是登记在册的保护文物,近年来平阳文保志愿者多次发现古桥遭破坏的事情,让人心疼。如何鉴别、保护,引人深思。

    平阳文保志愿者发现的这些古桥遗址,是否具有研究价值,拆除还是保存?近日,《代表在线》记者进行了走访了解。

    现象:频频发现古桥梁,有的却遭破坏

    8月28日,宋世锋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一条消息称,平阳县鳌江镇和家村有一座古桥“会龙桥”遗址,遗留的古桥桥板有刻字,看刻字可能为宋代桥梁的构件,他已经关注大半年时间。没想到出差回来后,5米长的桥板已经变成几块半米到1米长的石块,被施工方做成了当地九叠河湿地公园的河堤。

    宋世锋说,因为古桥遗址位于平阳县在建的九叠河湿地公园内,所以之前他曾多次找到施工方,特地跟施工方说这几块石头可能为文物,让施工方施工时注意保护。

    更让宋世锋无奈的是当地文保部门的不重视。宋世锋说:“之前我曾收集到一些刻字的桥梁、亭台构件。鳌江镇文保部门知道后找到我,让我将这些文物上交到镇里,镇里专门有场地存放,于是我就将这些构件交给了鳌江镇的文保部门。但让我震惊的是,8月7日,我再次看到这些构件时,并没有被存放,而是在鳌江镇的街头,这些可能是文物的构件已经变成了喷漆的台面。”

    《温州都市报》2019年9月13日第3版

    “近年来平阳发现了许多古桥梁,有的得到了保护,有的却遭到了破坏,如何鉴别、保护,应该引起大家的重视。”宋世锋说。

    事实上,关于平阳县文物保护的文章,本报曾多次报道:2018年1月8日温州都市报A6版《代表在线》栏目报道,《平阳170多年福星桥被毁,平阳有关部门立案调查》。2018年12月12日A16版报道《挣脱被拆除厄运,800岁古桥幸运!》;2018年12月27日A2版报道《平阳无名古桥命运多舛,是拆是留牵动人心——县文保部门:建议保留,三种保护方案供参考 鳌江镇政府:暂缓拆除,待综合考量后再决定》。

    讨论:发现古桥构件是否要保护?如何保护?

    “会龙桥”桥板遭切块的事情,引起平阳当地文保志愿者的关注。

    平阳县历史建筑保护协会会长刘荣锋说,根据相关历史资料记载,和家村这一带是在明、清时期才变为陆地且形成村庄的。如果宋世锋发现的“会龙桥”确为宋桥,那么就可以认定,在明清前和家村就曾有人聚集。“我认为这对当地的历史、地理、人文信息等都具有非常大的研究价值。”

    平阳县历史建筑保护协会成立于2018年 9 月份,目前成员有145人,主要来自鳌江、昆阳、万全镇及北港一带,他们熟悉故乡历史,热爱故土文化,对平阳县历史建筑情有独钟。本报曾连续报道的平阳800多年古桥,就是在该协会的努力下,得到了保护。

    温州市文物保护考古所副所长黄培量则认为,一些有刻字的建筑构件,保护方式其实有很多种。最好的做法,是在有条件的前提下,尽量收藏,毕竟这是历史遗留下的物件,不可再生。另外一种保护方式,则是在当地的绿化带或公园内,开辟一个历史文化场地,让后人知道历史上曾经发生了什么。以“会龙桥”为例,“将宋代的桥梁构件切成块,用于河堤的建设,这样的做法是不对的,是对历史的不尊重。发现文物应该第一时间将其保护下来,因为文物是不可再生的,如果出现了损坏,对事后鉴定、研究都会造成困难。”黄培量说。

    代表声音

    市人大代表周铁丽

    古桥要保护,毁掉就回不来

    温州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域内水系发达。据《永嘉县志》记载,市区共有大小桥梁400多座,其中城内就有184座,这些大小不一,风格各异的古桥是瓯越祖先用勤劳和智慧创造,是留给我们城市的一笔珍贵的物质文化遗产,也是水乡的缩影和代表物。温州许多地方也是以桥来命名,如将军桥、状元桥、御史桥、汤家桥、窦妇桥、中山桥、卖麻桥、双莲桥、八字桥、四顾桥、大高桥、小高桥、矮凳桥……这正是温州水乡文化具体而浓郁的体现。

    从文物保护的角度出发,有价值的东西肯定需要保护,因为毁掉就回不来了。而古桥如何保护,如何鉴定价值,我认为要从历史价值出发,如是否有建筑特色,用料上是否具有地方特色,是否有历史名人曾提到等方面考虑。此外,还要考虑财务问题。

    从个例看,如果确如文保志愿者所说,我认为是需要保护的,就算不进行收藏,也可放在公园里,立一块牌子,为家乡留下历史。

    清代女诗人范美香有诗曰:“缓步同行过小桥,春风吹暖卖饧箫。忽惊背后来游客,退入垂阴折柳条。”如何才能让旖旎的水乡风光重现温州或者平阳,而不仅仅只是在地名中追忆,这就显得古桥的保护尤为重要。

    市人大代表白洪鲍

    对于文物,建议及时梳理和更新

    保护古桥或者古桥构件,我认为这是毋庸置疑的。在这几年平阳的发展中,发现了很多历史文物,一些被破坏,一些因为年久失修坏了,接二连三出现这样的事情,很让人遗憾和心疼。这与群众不甚了解文物价值有很大关系。

    从文物本身看,不管是古桥还是其他文物,它的存在都是对历史的见证。这些文物一旦被破坏,就不可再生。

    而从“会龙桥”看,一方面文保部门要对桥梁本身进行价值的鉴定,鉴定其是否有历史价值。另一方面,通过这件事,相关部门应引起重视,比如后续开展相关普查,将类似且未在文保单位保护目录的一些文物发掘出来,并制订保护提示,让更多老百姓参与进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