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最新!宁波地铁2号线二期又有重要进展
  • 最新!宁波地铁2号线二期又有重要进展

    时间:2019-09-18 18:29:00  来源:  作者:

    备受市民关注的

    宁波地铁2号线二期工程又有新进展!

    9月17日,类矩形盾构机“阳明号”经过前后近2年掘进,成功穿越镇海老城,在招宝山站破土而出。这标志着累计长达2.2公里的2号线二期类矩形盾构区间全部贯通。

    “阳明号”成功穿越镇海老城

    2号线二期起自一期终点清水浦站,向东南方向串联了临江片区和镇海老城区,下穿甬江到达北仑小港片区后止于红联站。全长约8.48公里,共设5座车站,分别为五里牌站、枫园站、聪园路站、招宝山站、红联站。其中首通段为清水浦站—聪园路站。

    为解决镇海老城区地下空间狭小问题,2号线二期地下段累计有2.2公里采用类矩形盾构技术施工。2017年11月“阳明号”在2号线二期始发,一路向前,顺利掘进了五里牌站—枫园站区间(地下段)、枫园站—聪园路站区间、聪园路站—招宝山站区间。

    2号线二期将分两段开通。首通段清水浦站—聪园路站去年12月已“洞通”,目前正全面推进机电设备安装及车站装修施工。

    成为2号线二期工程的最大亮点

    2016年,由宁波轨道交通牵头自主研发的世界最大断面类矩形盾构机“阳明号”横空出世,单次掘进即可一次形成双线隧道,大大提高城市地下空间利用率。2号线二期工程地下段沿镇海老城区布设,线路沿线道路狭窄,道路两侧建筑密集且多为年代较久的老旧小区,周边环境复杂。为解决镇海老城轨道交通建设施工难题,其中3个区间2.2公里采用了类矩形盾构技术。

    △2019年1月20日晚,随着“阳明II号”类矩形盾构机刀盘徐徐转动,由上海隧道承建的2号线二期TJ2218标聪园路站—招宝山站类矩形盾构顺利始发。

    这不仅是2号线二期工程的最大亮点,也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沿线周边建筑物密集,盾构需穿越110千伏电力管线迁改清障区、运营中的石油钢管、中大河、蛟川桥拔桩区等区域。本次“阳明号”在招宝山站顺利接收,也是类矩形盾构首次在区域砂性土、承压水压力和补水量都较大的地层中进行接收。

    据悉,目前“阳明号”已投入到宁波轨道交通2号线二期、4号线等新线建设中。下一步,这台类矩形盾构机经保养维护后将运至杭州,参与杭州地铁建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