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宁波两姐妹高三都患上精神分裂症 两人境况却截然不同
  • 宁波两姐妹高三都患上精神分裂症 两人境况却截然不同

    时间:2019-09-18 18:29:27  来源:  作者:

    对于精神分裂症等精神疾病,人们往往谈之色变,似乎一旦患上,一个人的一生乃至一个家庭的未来都毁了。但在宁波市康宁医院早期干预病区,由于介入得早,许多患者可以照常学习、工作、生活,他们的人生并没有陷入疾病的阴影中。

    早期干预有多重要?宁波市康宁医院早期干预病区主任徐永明提到了一对姐妹,两人只相差两岁,由于家族原因,相继患上了精神分裂症,但由于干预有早晚,两人的境况截然不同。

    姐姐发病后只能在家修养

    姐姐小敏(化名)是高三那年发病的,当时,她成绩有所下降,性情也明显改变,家人发现了异常但没有重视,以为是课业压力大所致。直到小敏出现幻觉,说起胡话,才被送到医院。

    出院后,小敏又两次发病,最终没能参加当年的高考,需要长期用药。多次发作导致精神衰退,小敏至今在家养病,上学、工作成为遥远的奢望。

    妹妹发病后可以正常上学

    妹妹小雅(化名)也在高三那年发病了。但这次,家人有所警觉。当小雅成绩莫名下降,人际关系也变差的时候,果断带她到宁波市康宁医院就医。经评估,小雅有轻微妄想,这是典型的精神分裂症的表现之一。接诊的徐永明主任建议提早用药和综合干预,同时对本人和家属做了大量的宣教工作。

    小雅的药物和姐姐小敏的是同一种。但小雅一天只需吃一片,小敏要吃4片。药物对小雅的影响较轻,她可以正常出现在校园里,成绩仍保持年级中上水平。半年后,她如愿参加高考并考上了自己心仪的大学。

    徐主任表示,小雅对疾病有较高的自知力,也能严格执行医嘱,目前病情控制情况很理想。用药一两年后可考虑停药。相反,小敏可能就要终身用药了。

    早期干预病区主任徐永明介绍,“看似严重的精神分裂症、情感性精神疾病等,如能在发病早期就得到及时的诊断并进行有效的干预,可以起到缓解症状、减少疾病的发作、改善预后、降低复发率的效果。”

    如何才能识别精神正常与异常?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观察:

    第一,现在与过去比。即他现在的心理状况与他过去的心理状况进行比较。若过去一贯表现很好,现在却一反常态、判若两人,则提示他现在的心理活动可能不正常了。

    第二,本人与他人比。即他的言行举止、活动表现与同围人是否有很大的不同。若明显异于众人,而且离奇古怪,则提示其心理可能不正常。

    第三,是否符合当时当地的习俗和规范。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习俗规范,一个地方也有一个地方的风俗习惯。装束服饰大众化、言行举止的规范化是心理正常的表现之一。反之,往往会被认为是不正常。

    第四,是否符合客观现实。人的心理活动是客观现实的能动反映。因些正常的心理活动与客观现实相符合。而异常的心理活动则往往对客观现实进行歪曲,其言行举止往往与客观现实相违背。

    第五,是否有不可理喻的行为表现。正常行为都有一定的动机和目的,并且是人们可以理解的。反之,毫无动机和目的行为表现则往往意味着心理异常。

    第六,整个精神活动是否协调统一。正常的心理活动是一个相互联系、协调统一的有机整体。如当听到一个令人高兴的好消息时,内心就会产生一种愉快的体验,同时也会流露出一种喜悦的表情。本来值得高兴的事,其内心却感到痛苦而悲伤、哭泣,或常常毫无原因、毫无内心体验地独自发笑,整个心理活动彼此分裂、自相予盾,变得支离破碎,混乱不堪,则是不正常的表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