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乡厨们一年最忙的时候到了 因为萧山人的年夜饭已经开始!
  • 乡厨们一年最忙的时候到了 因为萧山人的年夜饭已经开始!

    时间:2019-10-05 12:24:34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杭州10月5日讯萧山人的年夜饭,从10月份就开始吃了?

    没错!国庆节还没开始前,萧山年夜饭最火的“私厨”之一张义福接的订单就没停过。“国庆节是个节点,10月开始,我每天基本都是早上七八点出门,晚上九十点回家的节奏,一直持续到明年2月,几乎没得休息。除了年夜饭,办满月酒的也多。”

    边烧菜边接订单,他说,萧山人的年夜饭,10月开始吃是常态

    忙完国庆节当天12桌的满月酒,张义福又一大清早奔到了萧山顺坝村。

    这户东家房子马上要拆了,怕家里今年没地方请吃年夜饭,索性把时间提前了,开8桌酒席请亲戚来吃年夜饭。

    “我妈我爸家的亲戚全来了,如果算上小孩估计有120号人。”东家的儿子陈荣说,萧山人请吃年夜饭,9月开始的都有,“年前请朋友同事,过年请亲戚,反正下半年到春节,包括自己家请客、去别人家吃,就没停过。”

    3桌中餐、8桌晚餐的酒席,对张义福来说难度不大,不过干活照样是从早到晚没停过。

    差不多早上8点多,他就开着小货车出门了。货车后面,灶台占了一大块位置,还有各种大锅小锅、菜刀铲子、菜盘子、不锈钢脸盆、蒸笼托盘,满满当当,撑了一车。

    东家的菜说好是自己采购的,他们的任务就是洗菜烧菜洗碗收拾。

    9点到了以后,他们摆完灶具,就开始清洗的工作。张义福这次带了两个助手,3个人,260多个餐盘、七八十样菜,边洗边切,同时开始准备中午的酒席,几乎是一刻不停的。

    张义福切菜不算快,但是刀工在线,手起刀落间,墨鱼片开了花,肉片或丝或片,葱蒜或颗粒或长条,没多长时间就搞定。

    午餐从11点开始,来了三桌人,相对比较简单,红烧排骨、红烧猪脚、河虾、小青菜、腊笋炒肉丝等10个下饭菜。

    年夜饭菜单看客人定制,分“老菜”和“新菜”

    吃完午餐,进入洗菜和切菜流程,一直持续到到两点多。接下来就是晚餐场打硬仗的时间了。红烧肉要炖上4个小时,拿最大的一口锅来伺候。卤鸭儿是冷盘,也要先弄起来,接下来红枣、虾油鸡、水果、基围虾,都是冷菜的必备。萧山人爱的萝卜干也不能少,和腰果配了一盘。

    张义福说话做事都不紧不慢,满口萧山话,一边和东家说说笑笑,一边转过身盯着锅子。

    见到张义福的人,肯定想不到他其实是湖南人。他在萧山呆了二十多年,一直在萧山饭店当大厨,七八年前出来单干,专门烧萧山人的酒席,对萧山人的口味,他可是门儿清。

    烧酒席开菜单,张义福都会先问清楚东家的需求和邀请的客人,比如老年客人来的多,他就开“老菜” ,肉和鱼是必须要有的,除了红烧肉、卤鸭、鸡,湖蟹、花蟹、帝王蟹可以各选其一,当然三鲜鱼丸餐桌上少不得;年轻人来的多的,他就开“新菜”,“年轻人喜欢吃像羊排椒盐、炸仔排、炸龙虾子类,有些还喜欢吃生鱼片。”

    处理水果盘

    烧上汤帝王蟹

    不仅菜单有讲究,连菜的摆盘张义福也都考虑进去了。一大盘洋兰花、荷兰芹就放在备菜板上,红枣盘边上搭一朵;素菜看起来太素,拿了花纹白盘就有了美感;上汤帝王蟹用玻璃碗装;虾油鸡用扇形的盘子摆……

    关键词:国庆节 萧山 年夜饭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