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共享充电宝涨价,租客依旧买账
  • 共享充电宝涨价,租客依旧买账

    时间:2019-10-09 23:07:15  来源:  作者:

    刚刚过去的假期,羊羊临时在杭州东站租了一个共享充电宝,候车时没找到地方还,只好带着它上了高铁。“代价就是半小时要花2元,还好一天封顶10元。记得以前租充电宝,1小时才1块钱,怎么突然这么贵了?”

    共享经济领域,如今共享充电宝一枝独秀。在我们身边,越来越多的人被“红慌”(电池颜色一红就慌)的焦虑支配,“共享充电宝涨价”这个话题也因而持续被关注。

    租金普遍涨至2~3元/小时

    特殊场景要4~6元/小时

    “在购物中心一待起码就是四五个小时。吃顿饭再逛一会儿,喝杯饮料,充电宝是必备。”在杭州城西银泰城的地下一层电梯下方,一位姑娘正在还充电宝。这里摆放了一台巨大的来电共享充电宝机,一共有60多个格口,上面还有一个挺大的显示屏,标价每小时2元,每天15元封顶。

    姑娘表示,共享充电宝的价格虽然涨了,但是由于自己的充电宝有时会忘记带,或者忘记充电,所以还是会去租用。

    三楼的热门餐厅新白鹿,门口竖着一台街电充电宝设备,收费同样每小时2元,每天15元封顶。仅5米之隔的绿茶餐厅门口,怪兽充电宝收费半小时1.5元,每天30元封顶,虽然价格贵,但是也被借走了好几台。

    看来,集餐饮、娱乐休闲、商场于一体的购物中心,人流量密集,手机用电刚需明显。

    在城北大悦城,一楼电梯口的服务中心柜台上,并排摆放着三台街电设备,一共36个格口。记者特意数了数,其中25个格子的灯都是暗的,这意味着超过一半的充电宝被借走了。这里的充电宝收费标准是每半小时1元,每天30元封顶。

    同样在一楼,网红饮品店“奈雪的茶”里面顾客正在排队,店内的堂食区也坐满了人。记者注意到,中间放着来电的一台崭新的桌面型共享充电宝设备,只有14个格口,收费每小时1元,每天10元封顶。这是记者当天发现的最便宜的共享充电宝了。

    市中心丝绸城附近,马路沿线的报刊亭也搭上了共享经济的“快车”。有的报刊亭甚至有两个以上品牌的共享充电宝。“哦,这台机器坏掉了,你用下面那个好嘞,价格都一样的,半小时1.5元。”报刊亭老板娘热情地招呼着顾客。

    记者发现,目前,杭州主要的共享充电宝品牌是“三电一兽”,也就是街电、来电、小电、怪兽充电。普遍价格为2元左右/小时,但依据不同地段、不同客流量,租赁的收费标准会有所波动。在餐饮店大众消费区,价格会相对便宜;在交通枢纽、景区、酒吧等特殊场景,价格要每小时4元甚至6元。

    定价权不全掌握在品牌商手里

    与商家分成很普遍

    吃货球球现在还记得很清楚,杭州最早出现共享充电宝大概是在2016年年底。“一小时内免费;超过一小时按每小时1元收费,每天10元封顶。当时我在一家火锅店借了充电宝,本来想免费蹭一个小时的,结果一不小心超过了3分钟,就被收了1块钱,所以记忆犹新。”

    第一波租金调整是从今年春节期间开始的。很多人当时没意识到,不少品牌缩短了免费体验时间,从一小时缩短到半小时。

    最近一次涨价大致是从今年七夕节前后开始,据央视财经报道,共享充电宝已普遍涨价,每小时1.5元、2元起步,最高每小时租金8元。

    不过,在走访中,记者发现,共享充电宝尽管涨价了,但使用率仍然很高。

    有机构分析,今年共享充电宝市场的用户规模将达到1.5亿人次。共享充电宝是共享经济中,率先实现盈亏平衡的市场。

    既然已经实现盈利,这些企业为何还要涨价?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共享充电宝行业,定价权并不完全掌握在品牌商手里,商家拥有极高的话语权。共享充电宝要想触达用户,需要比共享单车多经过一轮商家。早在2017年,行业里就已经出现了大量给商家分成或入场费的做法。

    “为了占领好的场景、流量入口,企业不得不给商家分成,有的甚至达到五五分成。”据透露,目前,对于小商家,充电宝企业采取的多是分成模式,即分给商家四到五成的流水。但对于大的连锁企业,则会给每年至少五位数的入场费。

    “就好像KTV、酒吧里的矿泉水都要贵一些一样。”一位共享充电宝企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从一小时1元到如今一小时两三元甚至七八元,部分价格敏感型用户会不再使用或者少用共享充电宝。此外,共享充电宝的盈利主要来自于租金,它要求高频使用、高客单价才能快速回本。但随着共享充电宝数量越来越多,单个的使用频次其实是在走低。此外,远距离无线充电、反向无线充电、WiFi充电技术未来都将逐步削弱充电宝的存在感。当然,技术进步需要时间,有业内人士估算,留给共享充电宝的时间窗口还有5至10年。

    关键词:共享充电宝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