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复兴东苑门口的卖菜奶奶不差钱
  • 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复兴东苑门口的卖菜奶奶不差钱

    时间:2019-10-09 23:10:14  来源:  作者:

    “今天都有什么啊?”

    “有两天没来了吧?前两天都没见着你,给你钱。”

    “今天有新鲜的毛豆,瘪的都已经挑掉了。”

    ……

    临近中午,杭州复兴东苑门口依旧很热闹,进进出出的居民不时停下来光顾这个小区门口的“迷你菜铺”,热络地和摊主打着招呼。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这个菜铺着实有些简陋:两张蛇皮袋往地上一铺就开张了,上面摆了一些蔬菜。种类有限,胜在新鲜当季,有青菜、南瓜、辣椒、玉米、萝卜。数量也都不多,小青菜一袋、茄子只有筐底里一层。

    摊主是两位上了年纪的奶奶,她们一早从乔司赶来,这些菜都是她们自己种的。

    从乔司到南星桥卖菜

    每周往返两三次

    稍微胖一些的奶奶姓冯,今年69岁。

    她挑的两个箩筐里,装着四五十斤蔬菜,从8路车上下来之后,到复兴东苑还有一段距离,冯奶奶挑得有些吃力,“哎呀,现在年纪大了,力气败了,四十来岁的时候,能挑150斤呢。”

    冯奶奶说自己15岁就开始工作,在杭州城里卖菜也已经有二十多年了。“最开始的时候来过南星桥这片,也去过艮山门、望江门一带,后来那些地方搬掉了,我就跟着村里的人又来这里了。”冯奶奶三年前开始在这附近摆小摊,每周会来两三次。

    她家里有四亩多地,有些种着柚子,有一亩多地她拿来种蔬菜。

    陈奶奶瘦一些,年纪比冯奶奶还要大,今年已经74岁了,当天是6点从家里出发,8点左右就到了。两位老人家是一个村子的。陈奶奶的老伴已经81岁,两人身体都很好,平时就在家打理一亩多的土地,“有时候老头也会帮我浇浇水什么的,不过大多数是我自己弄的。”

    两人并不是每天都来,卖的菜种类也没有定数。一般都是自己想吃什么种什么,看菜地里什么成熟了,家里人吃不完就收一些拿来卖掉。

    她们和小区居民都很熟

    卖菜还能网络支付

    冯奶奶到的时候,陈奶奶的菜已经卖得差不多了。“辣椒很新鲜,老的辣一些,要是不吃辣可以挑嫩辣椒。”这头,冯奶奶很快也开了张,这个要一斤小青菜,那个挑走了一些茄子,有的人拎起毛豆觉得不错。

    小青菜一斤4元,辣椒一斤也是4元,毛豆一袋一斤,也是4元。冯奶奶来晚了,担心菜卖不完,顾客稍一还价就便宜个一元钱一斤。

    很多顾客大概都知道老人收现金,大多能从口袋里摸出零钱支付。不过陈奶奶也赶上了时髦,尽管用的是老年手机,当有人说没带现金的时候,她会神气地掏出一张收款码,支付宝微信都有,“我让孙媳妇帮我弄的。”

    不管是扫码支付,还是拎着菜回家,过后顺路再付钱,反正怎么方便怎么来,看得出来两位老人和小区的居民相处得很不错。要是差个一两毛找钱,顺手就拿一把豆角、几根辣椒抵了。

    “奶奶好。”时不时还会有路过的小朋友热情地打招呼。也有年纪更大的奶奶,心疼“小妹妹”,忍不住就把陈奶奶的萝卜给包圆了,省得她卖不完的话大老远挑回去。“萝卜1斤7两,三块一斤,算五块钱好了。”“再要个葫芦?”这位奶奶笑呵呵,称下来2.8元,奶奶的女儿给了陈奶奶3元钱,表示不要找零了,陈奶奶愣是塞了两个硬币过去,“要找的,不好这样的。” 也有买完东西的顾客,拿出刚买来的猕猴桃,一人分送了两个。

    每当顾客挑选完之后离开,陈奶奶习惯把东西归置得整整齐齐,然后把一些垃圾收拾掉。

    两位奶奶不差钱

    儿孙的工作收入都不错

    两位奶奶一般回到家都要下午3点了。

    其实这么“拼”纯属闲不住。冯奶奶说自己平时也没什么用钱的地方,种菜卖菜就是习惯了,村里好多人都这样。

    两位老人家里条件其实都不错,儿孙都有不错的工作和收入,而村子里和她们一样闲不住的也大有人在。

    陈奶奶有两儿一女,孙辈都已经结婚,“孩子们会给我钱,老是要说我的,让我不要出来,我自己习惯了,闲不住,趁着还能动,还能再卖几年呢。”陈奶奶还悄悄说,“我就是喜欢攒钱。现在还没有重孙子,要是当了阿太,我照顾小宝贝是‘看’不来的,还是卖菜比较好,自由。”

    冯奶奶的孙子25岁,下个月1日就要办喜酒,“喜酒要摆40来桌呢,就在家后面的院子里,搭喜棚。”和居民们闲聊的时候,冯奶奶说,“孙媳妇是甘肃人,在杭州当老师。”她说家里已经给两个孩子都买好了车,“一辆奔驰一辆宝马,花了好几十万呢。”老人家一边感叹现在结个婚真费钱,一边掩藏不住眉眼间的喜气,“哎,可真忙啊,要准备的东西太多了。”

    网友纷纷表示:十分羡慕

    也许有的人憧憬过退休之后的生活,有钱有闲身体健康,能够做自己想做的事。

    看了乔司卖菜奶奶的故事,大家纷纷留言。

    网友“淺見空知”的一条评论“老人家这种叫生活,我们的叫生存”,收获了几百个赞,两位奶奶的状态可以说被很多人羡慕了。

    有的人说和两位奶奶聊过天;也有人在380路公交车上见过陈奶奶;更多人来告诉我们,杭州的转塘、滨江、丁桥,亦有这样一群闲不住的老人家。

    在评论区,好些同款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一下子被“炸”了出来。

    网友“星”:同款爷爷,83岁了还在忙碌着,老人家身体超级棒,前两天挑了一个50斤的大冬瓜来,着实吓了我一跳。

    网友“高高”:两位奶奶是我们村的,陈奶奶还和我妈很熟,因为她们会一起去卖菜,哈哈哈……我妈60出头了,也是整天闲不住。

    网友“肖肖”:我爷爷也是,自己种菜吃,批发点气球啊什么小东西拿去卖,每天可开心了,活到92呢。

    网友“嘟嘟”:我爷爷今年94岁了,还打理着自己的桔园。有一天我回家还看见他骑着脚踏三轮车回家,问他说是买伤膏去了。惊呆我的眼睛。骑着脚踏三轮车去的……现在的老人都不一般。

    昨天下午两点,记者联系到陈奶奶的时候,老人家已经结束了当天的摆摊,正在回家的公交车上。她在电话那头笑呵呵地大声说:“我这边听不清,明天还在老地方。”

    这,其实是一代人的活法,就像大家说的,老一辈的习惯,真的闲不下来。

    无关金钱孝顺,老人家自己健康开心就好。

    关键词:蔬菜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