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治虚开发票乱象 保良好营商环境
  • 治虚开发票乱象 保良好营商环境

    时间:2019-10-16 20:09:57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10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全进 蒋琼艳)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在充分发挥税务稽查职能的基础上,联合杭州市公安局开展打击违法开票骗税的专项治理行动,全面治理虚开发票乱象,确保杭州市纳税人处于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也为“平安杭州”建设保驾护航。

    杭州市税务局稽查局与杭州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是打击虚开的“主力军”。市税务局稽查局、市公安局经侦大队主要领导牵头挂帅,成立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在发挥公安联络室工作职能基础上,创新双方联动工作方式。领导小组明确专项治理活动工作指引,以工作专班和专题项目组为落地模式,紧盯任务落实,确保摧毁跨区域、行业性职业虚开骗税团伙,严厉查处虚开骗税重大案件。

    为实现精准打击,杭州市税务局稽查局与杭州市公安局经侦大队联合组建市级涉税违法犯罪行为研判团队。依托公安渠道、税务资源,根据日常监控数据发现企业在领购发票、开具发票方面的异常苗头线索,通过科学建模、开展联动分析,瞄准虚开露头企业。市稽查局与各区县税务局形成联通闭环,共享研判内容,征管手段中止犯罪,实现科学管理, 为打击犯罪创造良好的时机。

    专项行动旨在重点打击没有开展实际经营业务而只为虚开发票注册的“假企业”,截至目前已查处“假企业”473户,定性对外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及其他可抵扣凭证48604份,涉案金额91.27亿元、税额15.3亿元、查处金额9639.97万元。市稽查局本次成功将“双打”专项行动与联合惩戒工作相结合,将违法企业纳入税收违法“黑名单”和不良纳税信用等级内,合理净化营商环境,让守信者一路畅通、失信者寸步难行。

    除了重拳出击查处虚开企业外,杭州市税务局还建立了全市新办企业数据管理控制平台,以大数据为导向、以实时管控为宗旨,对新办企业实行后台数据的传输共享和监测比对机制,各部门密切配合,最终达到环环相扣的效果,切实建立管查长效机制、形成对虚开骗税违法行为露头就打、一查到底的压倒性高压态势,使虚开行为无立足之地,从根本上铲除滋生虚开犯罪的土壤。

    发票虚开,不仅会造成国家税款的流失、损害公众利益,还会影响上下游合法企业的运营情况与信用度,甚至触及法律底线。为此杭州税务稽查局干部增添了一个新身份——邮递员,将《给纳税人的一封信》送给日常检查中的纳税人,信中对“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或者虚开用于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的其他发票”的违法行为给予明确,涉及违法的后果给予警示,失信后的弥补给予引路。这封信拉近了征纳之间的距离,提升纳税人抗风险能力,维护打击的成果,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关键词:税务局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