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垃圾也能“人脸识别” 前进街道巧用智能技术助力垃圾分类
  • 垃圾也能“人脸识别” 前进街道巧用智能技术助力垃圾分类

    时间:2019-10-16 20:26:44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10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苏军)每户人家每天会产生多少生活垃圾?这些垃圾是否进行了精准分类?未正确分类的共性原因都有哪些?这一系列问题的答案,是评判一个地方垃圾分类是否成功的重要依据。如果能够对这些问题进行数据收集和分析,将为垃圾分类工作提供科学指导。

    钱塘新区前进街道在这方面已经先行先试,通过巧用智能设备,了解居民垃圾分类的执行情况,再精准施策,让垃圾分类的参与度和准确率大幅提升。

    摄像头照一照

    垃圾也过“人脸识别”

    “叮铃,叮铃……”

    清晨,一阵阵铃声在前进街道三丰安置小区响起。小区里的居民知道,这是垃圾分类专员项永利,又在提醒他们把自家的生活垃圾丢进门口的垃圾桶里,等待着他上门回收。

    给小区每户人家发放分类垃圾桶,并派专人定时上门回收和二次分拣,这是前进街道推行垃圾分类时试点的创新做法。

    “这种做法虽然大幅提升了小区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但有部分分类工作转移到了分类专员身上,居民的习惯没有真正培养起来。”前进街道党工委委员、文教卫副主任郁竣耀说。

    郁竣耀表示,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对居民垃圾分类的执行情况进行收集,并根据优劣给出相应奖惩。因为这项工作需要统计大量数据,所以他们想到了借助智能设备的力量。

    在三丰小区里,项永利介绍了这些智能设备。在他收集垃圾用的电动三轮车上,装有一个带着智能摄像头的电子秤。“我把每家每户收来的垃圾桶打开盖子放在上面,摄像头就会自动拍下桶里的照片,判断桶里的垃圾是否分类正确,就像我们过‘人脸识别’一样。另外,电子秤也会对桶进行称重。”他说。

    据了解,该智能设备获取的数据和照片,会实时传输记录到三丰村便民服务中心的后台电脑里,方便查阅分析。

    随手分一分

    日用品免费领

    借助智能设备收集家家户户垃圾分类的执行情况后,三丰安置小区也推出了一些相应的奖惩措施,鼓励居民培养正确的分类习惯。

    “通过检测,垃圾分类准确的家庭,会得到相应的积分。每天垃圾产生量减少的家庭,还会得到额外的积分。积分可以用来免费兑换日用品。”三丰村主任王国峰说。

    笔者了解到,居民通过正确分类赚到的积分,会累计到自己个人账户里,当积分足够多的时候,就可以在三丰村便民服务中心,兑换牙膏、洗衣粉、沐浴露等日用品。

    而对于经常分类错误的家庭,三丰村会组织人员上门进行提醒和指导,对于屡教不改的,将记录到个人信用档案里。

    “另外,我们也会对后台收集到的大数据进行分析,梳理居民未正确分类的一些共性原因,制定解决措施。比如,我们会统计哪些垃圾的分类是居民最容易混淆的,再加强进行科普。”郁竣耀说。

    关键词:垃圾分类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