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退休职工状告市政府 常务副市长出庭应诉
  • 退休职工状告市政府 常务副市长出庭应诉

    时间:2019-11-13 12:50:53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11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刘健 通讯员 骆萍英)11月12日上午,杭州市中级法院一审开庭马某诉杭州市政府劳动和社会保障行政复议案。杭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戴建平作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60名市人大代表和200余名有行政执法权的相关市级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到场旁听。

    新行政诉讼法实施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成为法律明确规定。该案是新行政诉讼法实施以来,杭州首例由常务副市长出庭应诉的行政诉讼案件,也是全省行政机关“旁听百场庭审”活动之一。

    此前,杭州某单位退休职工马某向杭州市社会保险管理服务局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公开核定其养老金的法律依据。杭州市社会保险管理服务局作出告知后,马某不服,向杭州市政府申请复议。杭州市政府经审查后认为不属于行政复议受理范围,作出驳回复议申请决定。马某不服该行政复议决定,于是向杭州中院提起行政诉讼。

    庭审过程持续一个多小时,双方当事人围绕法庭归纳的争议焦点进行举证、质证,充分发表了辩论意见。

    法院经审理认为,当事人对政府信息公开答复不服,申请复议和提起诉讼是维护其自身权益的法律途径,但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方式,要求行政机关公开执法依据,实质上要求行政机关对行政行为的合法性进行说明,该申请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适用相关规定。为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法庭征询当事人同意,在庭审辩论结束后组织双方协调,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合意,原告当庭申请撤回起诉。合议庭经合议后,当庭裁定准予撤诉。

    戴建平在最后陈述中表示,庭审是一堂很好的依法行政现场教育课,群众通过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方式进行维权和监督,既是行使法律赋予的权利,也对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杭州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章明在庭审现场告诉记者:“这对党员干部是一次很好的法治学习教育。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法治工作,进一步做好法治宣传,特别是涉及老百姓的退休、参保等民生服务工作,要通过多种渠道,特别是面对面的方式做好解释、沟通、宣传和服务。”

    近年来,杭州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逐年提升。今年1月至9月,行政首长出庭应诉1017件,占比84%,负责人出庭应诉已成常态。

    关键词:退休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