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世界浙商大会开幕在即 这些海外浙商今天都在聊些啥?
  • 世界浙商大会开幕在即 这些海外浙商今天都在聊些啥?

    时间:2019-11-13 19:00:17  来源:  作者:

    王华伟 摄

    在杭州举办的“发挥华侨华人优势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论坛上,来自巴拿马的侨商黄玉靖一边翻看着手中温州和青田两个华侨商贸试验区的资料,一边与身边的参会嘉宾们互换着名片,寻找着下一个投资的商机。

    “浙江为侨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难得的投资和发展机遇,我非常看好浙江的发展前景。”黄玉靖说。

    11月12日,作为第五届世界浙商大会12项高质量发展专题活动之一,本次论坛吸引了来自法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等71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位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代表齐聚杭州,共话“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共赢发展之计。

    记者从会上获悉,6年来,浙江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丰硕成果。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省已有境外投资企业538家,中方总投资额达94.3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达109.4亿美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浙投资设立企业679家。

    法国玛丽龙公司董事长 陈旭东

    “‘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平台,是共同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法国玛丽龙公司董事长陈旭东说,包括浙江籍侨胞在内的欧洲华商正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近几年,旅法华商从浙江、广东等地通过义新欧班列运送了大批中国商品来法,同时也把法国的高端产品和先进技术出口到中国,使“一带一路”建设成为两国人民经济和友谊的纽带。“法国这次有28名侨商代表参加世界浙商大会,也是希望能够搭上‘一带一路’快车,希望能找到合适的项目参与到建设中。”

    NURSE357GROUP公司董事长吕唐雄

    “如今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迅速,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提出与实施,为海外侨商华商回浙江发展提供了大量机会。”在澳大利亚从事了20余年保健品研究的NURSE357GROUP公司董事长吕唐雄,最近相继考察了世界(温州)华商综合发展试验区和浙江(青田)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等,“近年来,在科技、教育、医药等领域的互动尤其频繁,中澳两国的合作越来越紧密。但目前我们的产品还只能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进行销售,希望能够借助‘一带一路’政策的春风,令我们的保健产品早日落户浙江试验区,造福更多的浙江家庭。”

    西班牙新达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亚珍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推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不断加深,也带来沿线旅游热度上涨。“就拿我们巴塞罗那东方餐厅来说,原来餐厅日均接待人数在是300至500人,这两年增加到了500至700人。”在西班牙从事餐饮和旅游生意的陈亚珍很感慨,这几年去西班牙旅游的中国游客越来越多了。“这正是‘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巨大促进作用。”

    杭州汇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 罗海云

    青田侨乡、杭州汇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罗海云在国外从事餐饮生意已有22年,最近他和朋友又在青田打造了全新的“稻福记”品牌连锁餐厅。“当然不只有餐厅,还有高科技。”他笑着告诉记者,2年前,他还和朋友成功将奥地利国家虚拟现实可视计算研究中心(VRVis)对接浙江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充分发挥奥地利在技术、产品和人才上的优势,为浙江信息经济发展贡献力量。“眼下,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不少浙商也都看中了在奥地利的投资机遇,我们很乐意发挥海外浙商的优势,为走出去的浙江企业提供桥梁纽带和信息服务上的帮助。”罗海云说。

    “引进来”的同时,抓住“一带一路”机遇,浙商也把产品销往了全球市场。“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诺尔康已经为全球20多个国家的上千听障人士带去‘中国好声音’。”会议间隙,记者遇到了浙江诺尔康神经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方平,他告诉记者,短短几个月间,他和儿子李楚已经在浙江和俄罗斯之前往返了5次。让他高兴的是,就在2天前举行的2019中国(浙江)全球科技精准合作交流会暨“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青年科学家研讨会上,在省领导的牵线下,中俄耳鼻喉科联合研发中心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成为诺尔康海外拓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明年,我们预计将为俄罗斯提供超过500台人工耳蜗。”李方平信心十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