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保俶塔塔尖倾斜的“元凶”找到 竟然是细细的风筝线
  • 保俶塔塔尖倾斜的“元凶”找到 竟然是细细的风筝线

    时间:2019-11-18 11:51:26  来源:  作者:

    保俶塔塔尖倾斜的“元凶”找到 竟然是细细的风筝线

    由西湖景区组织实施的保俶塔保养维护工程于10月21日开工后,一直广受关注。保俶塔塔尖为什么会倾斜,更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11月18日,西湖风景名胜区岳庙管理处发布消息,经过现场登顶勘查,根据受损痕迹分析,专家一致推断造成保俶塔塔刹顶部发生局部倾斜的原因是外力拉扯导致,另从塔刹顶部多处遭风筝线缠绕情况判断,风筝拉扯是导致塔刹顶部发生局部倾斜的主要原因。

    此外,通过近距离观察,刹顶材质较为轻薄,粘结材料老化,塔顶风速又大,风筝拉扯力度之大远超想象,加之日久年深、日晒雨淋等原因,逐步造成塔刹顶部局部歪斜、破损。

    保俶塔塔尖倾斜的“元凶”找到 竟然是细细的风筝线

    下一步,西湖景区将遵循文物保护“最低干预”的原则,联系相关专家对倾斜的刹顶进行修复。同时,也将对塔身表面的植物进行清理,对塔表面勾缝脱落的部分重新进行勾缝处理。

    保俶塔简介

    保俶塔原名应天塔,又名保叔塔、宝石塔。据史载,北宋赵匡胤于公元975年灭南唐后,吴越国王钱弘俶奉召进京(今河南开封)入朝,久留未返。他的大臣吴延爽为祝其平安,特建九层高塔于此,后崩毁。元延祐时(公元1314—1320年),至正时(公元1341年—1368年),明正德九年(公元1514年)、嘉靖二十二年(公元1543年)都曾多次重建。

    现塔身是1933年集资修葺的,高四十五点三米,塔基较小,却负荷了七层高的塔身,再加上浮线叠檐,线条柔和挺秀。宛如少女伫立,与湖光山色构成一幅秀丽恬静的画面,现被视为西湖的标志之一。

    关键词:保俶塔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