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电影人齐聚杭城 各方热议:中国电影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 电影人齐聚杭城 各方热议:中国电影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时间:2019-11-18 12:23:51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11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严粒粒 董小易)11月17日,由国家电影局主办,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电影局承办,浙江国际青年电影周重要活动之一——第五届中国电影新力量论坛在杭举行。

    电影主管部门代表、电影人和专家学者围绕“讲好中国故事、打造电影精品”这一主题,就中国电影生产的各个环节进行深入探讨,献计中国电影持续健康发展。

    爆款里有更多年轻色彩

    “我们遇上了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的最好时代!”论坛上,演员、编剧、导演和制片人虽然身份不同,却产生了喜悦而自豪的共鸣。

    国家电影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良好的生产环境使中国电影产业迎来难得发展机遇。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今年票房已经突破580亿元,其中国产影片份额超过60%,年度总票房有望实现较高同比增长。

    截至目前,今年票房排名第二、第三位的《哪吒之魔童降世》《流浪地球》,导演饺子、郭帆都是80后;排名第八、第九位的《我不是药神》《我和我的祖国》都有85后导演文牧野的参与。

    而浙江也储备了一支青年电影生力军。今年的浙江国际青年电影周上,95后导演祝新处女作《漫游》亮相,该片曾参展柏林电影节;浙籍导演顾晓刚、仇晟分别把讲述浙江故事的《春江水暖》《郊区的鸟》带回家乡。

    “近年来有个特别的现象,许多爆款的出品人都是新人,比如《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外交风云》等,电影、电视剧皆是如此。”华策集团总裁赵依芳说,“华策近10年才开始做电影。接下来我们将努力提升自身素养,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力量。”

    思维上要建立中国审美

    去年以来,中国电影市场也不乏问题。许多投资较大的影片在市场中失利,电影人不约而同地认为,归根结底要在讲好故事、选好题材方面花心思、动脑筋。

    “好故事要坚持内容为王、文化为魂。”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傅若清以《我和我的祖国》举例,“电影紧扣‘历史瞬间,全民记忆’的关键,以接地气的方式讲故事,让观众产生共鸣。”

    对此,北京文化电影娱乐事业部总经理张苗深有同感。“题材是判断故事好坏的先决标准。”他认为,优秀题材要扎根中国文化、把握时代脉搏、拥抱年轻人、反映时代主流价值观,“我们曾经对很多相对难把握的题材‘绕道走’,从而错失了许多产业增长点。”他鼓励行业新人要不畏挑战、勇于创新,弘扬中国文化和民族精神。

    关于“好故事”的标准,电影《过春天》的导演白雪提出了另一种思考。“票房并不是唯一。好电影应该具有文献价值。”白雪认为应从社会学角度思考电影的价值,“中国的儿童、家庭伦理喜剧等题材都还有被挖掘的潜力。未来,我会更关注中国人和世界的关系。”

    此外,《流浪地球》制片人龚格尔还提出拍好中国故事要“摆脱‘好莱坞’思维方式的束缚,建立我们自己的审美体系”。《平原上的夏洛克》导演徐磊认为,“从技术层面到叙事模式,我们总在和别人学。我想,中国故事也可以用自己的节奏来讲。”

    分享中造就完美产业链

    无论是体制机制建设还是产业链打造,中国电影人清楚地意识到:电影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以老带新传帮带,也需要多方协作共赢。

    2017年,陈坤和周迅等人创办了山下学堂,依照学员的个人特质进行表演教学。“我曾经不知道演员这个职业的珍贵,直到很多年前与一位老艺术家进行了一次深夜漫谈。他不断感叹‘表演真好啊,我是个演员真好啊’的时候,我哭了。”演员陈坤在台上动情地回忆前辈对他的影响,“演员是终身职业,要终身学习。”

    “我始终记得一句话:要坚定强大的文化自信,助力中国电影走出去。”《唐人街探案》导演陈思诚表示,愿意向新电影人分享资源,只为更好讲述中国故事。

    峨眉电影集团(峨眉电影制片厂)党委书记、董事长韩梅说,出品单位要做好“店小二”工作,“为影人提供资源的匹配和支持。整合政府资源、民间资本等各方力量,尤其是‘年轻电影人的心跳’”。

    中国电影之路“漫漫其修远兮”。浙江国际青年电影周虽已落下帷幕,但浙江推动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的决心不止。浙江作为中国电影产业版图中的重要一块,将充分发挥“三个地”的政治优势,守正创新、勇担使命,为中国电影产业高质量发展献出一份力。

    关键词:国家电影局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