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南存辉当了一个半小时讲解员 重点介绍杭州正泰的“一云两网”
  • 南存辉当了一个半小时讲解员 重点介绍杭州正泰的“一云两网”

    时间:2019-11-18 18:49:56  来源:  作者:

    南存辉当了一个半小时讲解员 重点介绍杭州正泰的“一云两网”

    浙江在线11月18日讯 刚刚过去的周末,杭州滨江区的正泰新能源园区内一派热闹景象。

    从智能工厂车间到全新亮相的“正泰创新体验中心”展厅,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亲自做起了“讲解员”,向现场嘉宾介绍正泰目前的业务布局及发展规划——“一云两网”战略。一个半小时的讲解后,他又与嘉宾们座谈、交流了近四个小时。

    正泰的“一云两网”战略到底是什么?对于正泰又意味着什么?

    供电系统哪里有故障苗头

    手机上就能及时捕捉到

    不久前结束的第五届世界浙商大会上,正泰集团荣获“高质量发展”领军企业称号。这也是对正泰近年来积极探索转型升级新路、走高质量发展道路的肯定。而正泰的“一云两网”,正是对正泰未来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

    今年9月,在国际工业与能源物联网创新发展大会上,正泰发布了正泰工业互联网平台,并向世人全面阐述正泰“一云两网“战略:即正泰云以及正泰工业互联网、正泰能源物联网。一周前刚布展完成的“正泰创新体验中心”展厅,展出的正是正泰“一云两网”目前在各个领域的应用:从智能制造到智慧工业,从智慧城市到智慧电力、智慧新能源。

    其实,早在2016年,正泰就已经着手布局智能制造体系。三年后的如今,正泰在工业互联网和能源物联网上的布局已初具规模,并且有了实实在在的产业支撑。

    在正泰新能源杭州智能工厂的大厅,通过电子显示屏,就可以看到正泰杭州工厂、海宁工厂、泰国工厂等全球厂区的生产线情况及生产数据。“所有制造工厂的数据全部在一个云平台上进行比对,标准是一样的。今后工厂可能是别人的,但是管理的标准是一致的,这就是最基础的工业互联网概念。”南存辉介绍说。

    过去,工厂要生产出产品后,通过检测才知道是不是合格。

    现在有了智能工厂,工业互联网云平台事先就提供了准确的参数,通过智能化生产流程,合格率大大提高;产品出产后也不再是人工检测,人工智能就可以替代完成,不仅质检效率和准确率更高,而且可以全天24小时工作。

    在展厅的智能电力板块,南存辉向嘉宾们介绍了配电物联网的工作场景。

    “社区里的供电系统哪里出现故障苗头,我们的智能电气产品马上会发出信号,原来正常波动的曲线出现异常并及时报警,管理人员在手机或者其他手持终端上就能马上发现,并派人主动维护,不会等到出故障停电后再发现。”南存辉说,这其实是配电技术和物联网技术的深度融合。

    正泰开发的智慧能效管理系统,对楼宇控制总线进行了创新,让成百上千的信号线、电源线、通信线简化成一根线,可以节约80%的布线,在大大降低投资成本的同时,还方便维护和扩展。

    南存辉亲自做“讲解员”的视频、照片在朋友圈刷屏,大家评价这位“超级讲解员”讲得通俗易懂,深入浅出,讲解起来如数家珍。

    从进军新能源到布局“一云两网”

    正泰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从低压电器起家的正泰集团,如今已形成了集“发电、储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布局。目前全球员工超3万名,产品与服务涵盖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销售额超700亿元。

    在外人看来,正泰目前的发展势头非常稳健,守着一亩三分地照样能过上好日子,为何这时候还在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搞工业互联网和能源物联网?这或许就是南存辉作为一名企业家的战略眼光。

    在南存辉看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是未来发展的趋势。“我们干制造业,一定要结合新技术。工业界的互联网延伸开来,里面东西太多太多了,这些都为我们制造业发展打开了一大片蓝海。”

    阿里通过布局消费互联网成为一家平台企业、一家世界级的巨无霸企业,而正泰的目标是成为一家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如果说淘宝网是为中小商家赋能,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那么正泰要做的就是,为产业链上的企业伙伴赋能,让整个产业链提质、增效、降本。

    工业互联网平台是一个工业的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连接的枢纽,是工业资源配置的一个核心。拿能源物联网来说,就是让未来的能源更安全、更环保、更便宜、更方便。

    实际上,早在十多年前,正泰做电气风生水起的时候,南存辉就考虑进军新能源产业,当时公司内外有过不同的声音。

    但南存辉通过自己敏锐的眼光,认准了新能源这个发展方向。“首先,这是国家倡导的;其次,决定做太阳能也是我们请国内外专家反复论证了五六年后的成果。大方向没问题,但要用平常心去做。”

    就这样,经过十多年的努力,不断投入,不做短期投机,终于获得了不错的回报,使新能源产业成为正泰发展的“双引擎”之一。目前,新能源产业已占正泰电器营业收入的四成左右,成为上市公司稳定的利润来源。

    从低压电器到新能源,电力产品永远是正泰的根本。“我们做太阳能,整个系统到处都是我们的变压器、开关、系统、逆变器等。产品还是这些产品,但是产品里面的功能、结构、特性变了,被重新赋能了。我们现在做一朵云也好,两张网也好,其实都是为了我们自己的主业做强做大,使我们的主业赋上新的能量,插上腾飞的翅膀。”南存辉说。

    关键词:讲解员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