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浙江国际青年电影周闭幕 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50部中外佳作
  • 浙江国际青年电影周闭幕 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50部中外佳作

    时间:2019-11-18 19:03:48  来源:  作者:

    浙江国际青年电影周闭幕 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50部中外佳作

    浙江在线11月18日讯 11月17日下午5点多,“第五届中国电影新力量论坛”落幕,周迅、陈坤、邓超、佟丽娅等参会明星,陆续离开杭州;

    与此同时,年轻编剧和导演期盼已久的创投获奖名单也全部揭晓;

    当天晚上,最后一批展映电影放映结束,观众们走出影院——此刻,终于要跟10月30日开始的浙江国际青年电影周告别了。

    近年,国内各种影视节展方兴未艾,钱报记者也参加过不少,不少是各路影视人马来去匆匆,热闹一时,对当地影视资源和人才培养并无意义。

    而这次,却惊喜地发现,这届浙江国际青年电影周,有很多东西留下来了。

    中国电影新力量论坛

    听一听电影人的责任担当

    作为本届浙江国际青年电影周的重要活动之一,由国家电影局主办,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电影局承办的第五届中国电影新力量论坛昨天在杭州举行。

    本届论坛以“讲好中国故事、打造电影精品”为主题,陈思诚、路阳、邓超、周迅、陈坤、佟丽娅、杜江等代表出席论坛并发言。

    如何选好题材、讲好故事、打造精品,不仅是本次论坛的主题,也是出品制片人代表提到最多的问题。他们认为目前的中国电影应该在继续关注内容创作的基础上,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同时用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指导创作生产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持弘扬中国传统价值和当代价值,彰显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力量,体现电影人的责任担当。

    作为导演代表的陈思诚、邓超,现场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心得和对主题电影拍摄的理解。周迅、陈坤、佟丽娅、杜江等演员代表,在发言中也纷纷表示,要用心塑造好角色、积极传递正能量,承担社会责任。要讲好中国故事、打造电影精品,演员的责任是非常重大的。

    论坛期间,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孙向辉现场简要介绍了2019年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的情况。截至今年11月17日,2019年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一共调查影片44部,其中观众满意27部,比较满意17部,评分85分以上即观众高满意度的影片,在2019年出现了较大的增长。其中,位列前三的是《我和我的祖国》、《哪吒之魔童降世》和《中国机长》。

    编剧导演创投

    留下一批颇具潜力的电影项目

    2017年浙江省出台《加快促进影视产业繁荣发展的若干意见》,从省级层面出发,要求到2020年力争把浙江打造成全国影视产业副中心。

    在昨天的第五届中国电影新力量论坛上,有数据显示,目前,全省影视制作机构近3000家,国家级影视基地2个,其中横店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影视实景拍摄基地。浙江的影视文化上市公司有26家,居全国首位。2018年,备案影片中制作完成片有116部,票房收入48.94亿元,预计今年将超过50亿元。

    对电影来说,编剧和导演是核心人才,将国内的青年导演和编剧吸引到浙江来,让一批项目能够扎根浙江,这无疑对浙江打造全国影视产业副中心非常重要。

    而这届浙江国际青年电影周的两个“创投”——“三十而立”编剧创投和“之江电影新导演计划”导演创投,都非常成功。

    “三十而立”编剧创投一共收到295位申请者报名,由评审委员会主席、著名编剧刘恒领衔。有15个剧本项目脱颖而出,入围入选训练营及终评。最终,程云屏山《上冰》、刘金曼《俞瑜》、赖明东《追债大师》、赵亚东《杂耍人家》、李宇飞《如何绊倒长颈鹿》5个项目获得资金扶持,并将由5位大师班编剧导师各自认领1部进行辅导孵化,同时向浙江5家实力电影企业重点推荐。

    现场,获奖的编剧纷纷表示非常期待自己的剧本在浙江开拍。没有获奖的编剧也表示,此次浙江行受益匪浅。

    同样,“之江电影新导演计划”也硕果累累,共收到报名剧情片项目493个,437项为有效报名。最后有15部项目提案入围该计划的创投单元,并在训练营导师的辅导下,完成创作帮扶和提案辅导。而最后,仅有5个“年度优选提案”项目能够获得扶持奖励,比例仅为1%。

    这份名单也于昨天下午出炉:扎西青朋《日出》、袁以欣《唱三歌》、祝新《未来信》、于广义《君子残存不少(暂名)》、吴双《百川东到海》,这5个项目除了有奖金扶持,在浙江备案的项目还将列入重点项目库,并被推荐至实力电影企业和投资基金优先进行参投,此外还将由业界名家担任项目监制。

    150场艺术片展映

    赢得影迷好口碑

    昨天也是电影周展映的最后一天,当晚9点左右,杭州百美汇影城走出了影展的最后一批观众,他们刚刚看完展映片《雨中曲》,一了在大银幕上看完这部好莱坞经典影片的夙愿。

    此次电影周期间,有50部中外佳作,进行了150场放映,其中不少还安排了主创见面会。

    杭州影迷张炜告诉钱报记者,他看了米哈伊尔·卡拉托佐夫的《我是古巴》,被片中的长镜头震撼住了。他还看了阿彼察邦的《正午显影》,这是很难得一见的片子。

    “我觉得这次影展很棒,以前看这些电影都要跑上海、北京,这次在家门口就能看到,对明年的浙江国际青年电影周更期待了。”

    此次影展还迎来了重磅嘉宾,日本炙手可热的青年导演滨口龙介,他带来了入围2018年戛纳主竞赛片的《夜以继日》,也是一票难求。第二天滨口龙介在浙传桐乡校区的大师课,还有不少杭州影迷专门赶过去听。

    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次电影周展映片的水准可以媲美北影节和上影节,满足了观众日益提高的艺术审美需求。

    整合“电影+电视”资源

    打造一条全国影视宣传联盟

    在电影产业中,营销宣传是必不可少的一环。

    在这次的浙江国际青年电影周上,杭州文广集团旗下的浙江星光影视有限公司,联合多家知名电影片方和全国覆盖40多个城市的20家电视台,创新整合国内“电影+电视”资源,正式组建成立全国影视宣传联盟并授牌。

    据悉,该联盟致力于发挥凝聚的力量,推进“电影+电视”的资源整合,加大院线电影在全国各大城市的宣传力度,从而打造在全国范围内具有品牌影响力的影视宣传平台。

    五洲、博纳、阿里影业等片方,都是“全国影宣联盟”的成员单位。

    在昨天的中国电影新力量论坛上,同时举行了浙江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投资基金签约仪式、长三角发行放映联盟成立仪式以及华策奖学金颁发仪式。

    关键词:周迅 陈坤 邓超 佟丽娅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