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这个小区的居民接连致电12345 就为点赞一处垃圾房改造
  • 这个小区的居民接连致电12345 就为点赞一处垃圾房改造

    时间:2019-11-26 10:18:10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11月26日讯 “12345市长热线”只是投诉电话吗?你也许想不到,还有人接连打电话就为了表示感谢。前两天,一位家住杭州西湖区西溪华府的女业主打进“市长热线”,开门见山地说:“我不是反映问题,是想表扬西溪里社区。”

    4年前,这位女业主入住小区,自家楼下有个垃圾房成了她的一块心病。为此,她和邻居们一直在投诉协商这件事情。不久前,新上任的社区主任来现场,大家又去反映问题,“真的很感谢社区!行动速度太快了,两三天就出了一个方案解决了!”

    业主楼下有垃圾房,是很多小区的困扰。西溪华府是怎么解决的?背后又有什么故事?

    让人头疼的垃圾房

    怎么改造颇费思量

    西溪华府交付快5年,算是个次新小区,总共有1400多户。小区内绿植丰富,女业主提到的垃圾房位置,就在10、11、15、16幢房子的围绕中。

    西溪华府业委会尹主任说,小区垃圾房先天设置在小区里面,“非常非常烦恼。”

    来自业主们的声音很多。很多业主建议,垃圾房的位置很尴尬,应该放到小区外围;有业主提出,挪到其他楼位置——就有其他业主不乐意了:“你垃圾房附近的房子本来就比其他的房子便宜,凭什么可以要求换垃圾房的位置?” 因为这事情,业主之间也是互相争辩,甚至引发矛盾。

    昨天,记者来到现场。绿树掩映间,新的垃圾房看来蛮清爽,分类标示醒目。一位工作人员正在清扫地面。他说,这是24小时投放点位,是小区所有垃圾桶的聚集地。

    小区物业经理张锦峰说,垃圾房改造后变化很大——原来是一个敞开的大房间,现在细分成3个房间,增加了24小时投放点。气味最大的易腐垃圾房做成密封的,同时装了2台排风扇,进行负压抽风,把异味赶到地下污水管道里去,另外增加排水沟,污水也往下走,“以前,早上8点半清运车进小区,翻垃圾桶那个声音周边4幢楼的居民都受不了。现在,8点前,清运车在小区外面搞定,噪音改善了很多。”

    业主们的实际感受如何?

    曾经,黄小姐对旧的垃圾房多有抱怨:“我们早上还没起床,就有垃圾处理车过来,声音很吵。垃圾虽然每天都运走,但腐烂后的垃圾气味受不了,一开窗就很浓。”对于改造后的垃圾房,她感觉情况好多了。

    沈大伯蛮开心的:“早上垃圾车不进小区,噪声小了很多,家里味道也没有了,能睡个踏实觉。”

    “我们希望垃圾房的处理能满足大部分业主要求。目前这样的方案,还有业主打电话来跟我投诉,说垃圾点位的设置不合理。”尹主任说。

    业主电话、锦旗花样点赞

    社区说,方案还要优化

    “9月16日开始,垃圾分类定时定点在小区里启动。当时我去现场看情况,很多业主把我围住,反映这个垃圾房的问题。”西溪里社区主任包治芳告诉记者,他们立即与物业、业委会讨论,也安排网格员(编者注:就是一个社区分片管理的社工)上门走访。然后利用周末,具体考察垃圾房的位置,清运的方式,很快拿出两个方案。

    “主要就是彻底改造垃圾房,由街道、社区、物业和业委会集体出钱出力,重点把污水管道往地下排,减少臭味的排放。然后请物业辛苦一点,每天6点把垃圾桶放到位,让直运车尽快拉走。”包主任说。

    这两条措施落实到位后,反响比较好。最近,社区平台接二连三接到来自12345反馈的居民感谢电话。西溪华府10、11、15、16幢十几个居民代表还来社区送锦旗,弄得社区工作人员都很感动。

    “这事情大部分业主是满意了,但有个别业主也有意见,表示垃圾清运车放在小区外面不合适。对此,我们还要研究,方案还要优化。”社区网格长董加奇说。

    关键词:小区 垃圾房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