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新机构 勇担当 创佳绩
  • 新机构 勇担当 创佳绩

    时间:2019-12-12 10:43:10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12月1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杨文龙 记者 余丽)“以前我们办理工程规划许可证,需要15个工作日,改革以来规划资源部门对教育、民生等7类项目推出了承诺制,办证缩短为3天。7月份开始,规划资源部门又自加压力,当天进件当天领证,审批效率越来越高了……”近日,随着杭州西站枢纽项目快速推进,负责跑项目审批的杭州市交投集团工作人员对规划资源审批窗口的变化赞叹不已。

    今年1月,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以下简称杭州市规划资源局)挂牌成立,该局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引领,紧紧围绕市委“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决策部署,以新机构“作用发挥1+1﹥2、履职风险1+1﹤1”为目标,主动作为、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取得了一系列硕果:项目高效审批、资源高效配置、空间高效统筹等机构改革“红利”持续释放。

    项目高效审批

    服务好群众和企业

    除了极大地提高审批效率,杭州市规划资源局还推出了“多规合一”平台,在生态环境保护越来越受重视、倡导高质量发展的当下,这个平台将涉及众多部门的规划融合在一张底图上,可以让企业一目了然地弄清楚项目开发的边界和约束条件。这正是杭州市规划资源局审批窗口聚焦“最多跑一次”改革后的变化之一。

    “围绕加快建设工程领域改革,规划资源审批窗口率先试行‘两书合一’‘书证合办’,将选址意见书和用地预审意见书合并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用地批准文书合并办理,实行‘一窗受理、一次申请、一网通办、一窗出件’。改革后,‘两书’办理时间由5个工作日减至3个,‘书证’办理时间由19个工作日减至10个,提速超40%以上。”杭州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除了规划审批窗口,规划资源不动产登记窗口也不断推出创新举措,最大限度方便市民群众办事。

    据了解,通过全面依托可信身份认证、电子证照应用和部门数据交叉核验,不动产登记全力减少群众举证负担。目前申请资料全面减至4份以内,所有窗口办事实现“免复印”。其中不动产权属查询、预告登记、预转现登记、抵押权首次登记等10个事项实现全程网办、一证通办、资料零提交、窗口跑零次。自今年1月1日迄今,已为企业、群众减免登记费用上亿元。

    资源高效配置

    全力助推新制造业

    今年9月20日,杭州召开全面实施“新制造业计划”动员大会,吹响制造业再出发的“集结号”。

    作为全市空间资源保障部门,杭州市规划资源局第一时间快速响应,围绕最重要的土地要素保障问题,为“新制造业计划”保驾护航:将通过立足存量工业,编制专项规划,确保300平方公里用地总规模,向各区(县、市)分解落实新增工业用地空间,并按照亩产论英雄导向,综合研究确定出让起价,以不高于长三角同类城市标准实行动态管控,尽可能降低制造业企业用地成本。

    通过一个月调查攻坚,杭州市规划资源局举全系统之力,对全市所有合法工业用地现状进行了地毯式排摸,摸清工业用地家底,掌握存量工业用地供应潜力,为全力助推“新制造业计划”攻坚行动,守住工业用地300平方公里底线提供要素保障。

    同时,为加快全市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和低效利用土地开发利用,进一步释放存量空间资源,促进节约集约用地,市规划资源局以深化主题教育为契机,在全市全面启动存量“三块地”底数调查攻坚行动,全面查清存量“三块地”现状及原因,分类推进批而未供土地消化、供而未用土地开工和低效利用土地再开发。

    目前,今年杭州全市“三块地”计划盘活利用10.5万亩的任务已全部完成。

    空间高效统筹

    提升城市综合能级

    近日,随着《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印发,杭州市规划资源局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团队第一时间组织学习,进一步深刻领会杭州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全面提升城市综合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

    今年以来,杭州全面启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规划事关杭州2020—2035年的发展,通过全面调研、着力摸清资源底数、统筹推进“三线”划定、扎实推进“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双评价、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编制团队全力书写空间高效统筹、“杭州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大文章”中的规划资源担当。

    “目前,已基本完成了面向2050、聚焦2035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战略研究和城市规模、城市结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存量建设用地等13个重大问题研究,同步开展新一轮综合交通专项规划,形成了综合交通战略规划成果。”杭州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正在开展与15家重要部门、外围7个区(县、市)和钱塘新区的对接调研,指导各区(县、市)同步开展分区规划,收集重大项目用地需求,深化对存量空间、弹性空间的研究。

    杭州市规划资源局负责人表示,将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为契机,以“一城一窗”总目标为指引,结合杭州“成为长三角南翼最强劲活跃的核心增长极”的发展目标,体现世界视野、中国样本、杭州韵味,合理确定“杭州2035”城市定位,坚持绿色发展原则,加强区域性河流水系与湖泊湿地管控与保护,促进生态共保共治,推动区域绿色发展,全面提升杭州在长三角区域的综合能级,为杭州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作贡献。

    关键词:杭州西站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