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温州推出“助企优抵”新举措 精准服务破解企业融资难
  • 温州推出“助企优抵”新举措 精准服务破解企业融资难

    时间:2019-12-13 09:05:47  来源:  作者: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

    为精准破解企业融资难题,优化抵押服务,温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打好降本减负组合拳,推出“助企优抵”新举措。

    今年以来,温州市区共办理企业不动产登记5048件、企业抵押登记2002件,涉及抵押金额达996.48亿元。

    优化流程降成本

    “以往,办理抵押变更,需要先注销原抵押登记,再办理权利的变更登记,最后再签订新的抵押合同,并重新办理抵押登记。” 温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样不仅用时较长,而且需要一大笔周转资金,财务成本较高。

    温州市不动产登记机构优化抵押流程,实现权属变更与抵押权变更的“无缝对接”,在抵押权益不变、无风险的基础上,直接通过权属变更登记和抵押权变更登记组合,一次性办结企业申请,直接省去企业借钱还款和抵押注销流程,缓解了企业承担周转较大金额还贷压力,办理时限也从16个工作日缩短成1个工作日。目前,已为大自然钢业集团等办理40多件,涉及金额达28.9亿元,为企业节省过桥资金约1355万元。

    全周期融资“零断档”

    企业从拿地到投产阶段是融资最困难时期,土地抵押和在建工程抵押是主要手段。

    以往,土地抵押转在建工程抵押,需先注销土地抵押,企业再与银行签订合同,到不动产登记机构办理在建工程抵押。温州市不动产登记机构通过系统再造,省去企业注销土地抵押的麻烦,同时使银行免受抵押物落空的风险。

    今年2月,浙江明泰标准间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在办理抵押登记时,土地抵押登记直接转为在建工程抵押登记,整个流程仅用时30分钟。“感谢政府为我们办的实事,不仅免去近1亿元的‘过桥资金’,还为我们增加4000多万元贷款资金。”

    温州市不动产登记机构创新抵押登记业务,为建设项目提供全周期融资“零断档”抵押登记,实现土地转在建工程抵押“一次跑零缝隙”。

    抵押登记“零趟跑”

    以往办理抵押登记,企业和银行部门的工作人员需要来回跑,费时费力,效率低下。

    温州市不动产登记机构将抵押窗口向银行网点延伸,搭建登记机构与企业、银行之间的业务桥梁,今后无论企业还是银行工作人员都无需跑不动产登记机构,所有不动产抵押登记相关事项全部在线上办理,最后登记结果以电子证照直接反馈到银行用于放款,真正实现抵押登记“零趟跑”。

    线上系统上线以来,已办理抵押登记和抵押注销共计20170件,抵押线上登记率从年初的12%提高到了75%。

    跨境办理不动产处置

    温州是著名侨乡,侨商在家乡办理不动产需求较大。

    为解决侨商们“来回跑、多次跑”的难题,温州市瓯海区各职能部门联合打造“侨务全球通”,破解不动产处置业务现场办理的难点,为华侨提供全科服务的国际版“最多跑一次”。身处海外的华侨无需专程回国,公证人员只需要通过面对面视频连线,对委托当事人进行核对护照、认证比对、委托事项确认等环节,短短几分钟即完成跨境公证委托,受托人可直接代为办理不动产处置业务。

    截至目前,温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已为远在意大利普拉托的10余名华侨跨境办理不动产处置业务。

    关键词:不动产登记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