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上城争创“治”高点 登高望远 细“治”入微
  • 上城争创“治”高点 登高望远 细“治”入微

    时间:2020-01-13 10:56:07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1月13日讯 善政良治,民之所望。最近召开的杭州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全面实施“善治六策”,奋力开创具有杭州特点的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新路。

    杭州市心,钱塘江畔,吴山脚下,社会治理的攻坚战渐渐步入深水区。作为全国智慧城市先导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上城区争创“治”高点,提出了“三步走”的愿景和期望——

    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深化,党的领导、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基层社会治理和治理能力保障“五大体系”及制度更加完善,20项重点任务有序推进,逐步建成一流的国际化现代化城区。

    到2035年时,各方面制度更加定型,区域治理“五大体系”建设能级更高,共建共治共享大格局成效显著,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区发展更有质量、民生更有品质、平安更有保障,高水平实现区域治理现代化。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上城区不断将实践中行之有效的治理经验和探索形成的先发优势更好转化为区域治理效能,奋力开创区域治理现代化新征程。

    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

    打造美好生活共同体

    尚城红星系、公民警校、社区“业联体”、“湖滨晴雨”民主促民生平台……翻开上城区基层社会治理的“成绩单”,一批接地气、有成效、可复制的创新案例扑面而来。这些生动的上城实践,夯实了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根基。

    作为浙江省区域面积最小、人口密度最大的城区,多年来,上城区不断求解基层治理之策,在执法力量下沉、网格服务下行、协同机制下移等方面作了大量积极探索,形成了以人为本、品牌集群的精细化管理模式,构建起行之有效的中心城区基层治理运行机制。

    “我们要突出人民群众在区域治理中的主体作用,调动人民群众参与区域治理现代化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让所有工作、所有政策都能最大限度体现民意,真正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上城区委主要负责人说。

    前不久,“湖滨晴雨”工作室度过了十岁“生日”。这个以“绣花功夫”关注百姓身边事的民生互动平台,拥有75名民情观察员,10年来共收集了社情民意17931条,推动解决民生热点难点问题1600余个。

    如果将“湖滨晴雨”工作室比作一扇窗户,那么上城区正不断复制这样沟通渠道,让更多的“窗户”向基层下移,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不断探索群众自治和协商共治路径,以组织化、网格化和社会化为抓手,推动社区治理共建共治共享。

    为了让社会服务和管理工作触角能延伸到社会的“毛细血管”中,上城在全区推行“四级网格化管理”模式,建立“平安365”社会服务管理平台,通过网格收集群众需求,交由8大联动平台和60个职能部门分案处理。平台运行至今,在已经受理和处置的各类事件中,群众评价满意率达到95%。

    打造美好生活共同体,不仅需要社区、社会组织、社工联动,还需要全社会的共建共治。上城在全区6个街道推进“美好社区”示范点建设,集结了60多个职能部门、5600多家驻区单位、1400多家社会组织共同参与。

    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2019年10月底投用的上城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成为了全区人民群众提出意见建议、反映利益诉求、解决矛盾纠纷的主窗口、主平台和主渠道。

    “这既是‘最多跑一次’理念延伸到社会治理领域的具体实践,也是创新提升上城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实现群众信访和矛盾纠纷‘就地解决’的务实之举。”上城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

    对标先进补齐短板

    “六大工程”深耕治理试验田

    “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是一项多维度、立体化、全方位的系统工程,必须统筹谋划、有序推进,以‘钉钉子’精神一步一个脚印抓好落实。”如何在区域治理现代化新征程上迈步向前?上城为自己立起了六道“风向标”——

    以“六大工程”为抓手,积极学习借鉴一线城市中心城区和各兄弟区(县、市)的先进经验,对标先进补短板,不折不扣抓整改,力争在区域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都有新突破新发展。

    打造玉皇山南基金小镇2.0版,推进湖滨步行街二期改造工程,积极对接世界500强、央企和省属国企……今年,上城将在产业升级上发力,大力推动五大主导产业发展,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不断提升产业能级,激发消费活力,厚植发展后劲。

    新企业开办“一件事”平均用时仅27分钟,比世界银行最新公布的最短时间还快。推进改革增效,上城始终在奔跑。2020年,全区将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龙头,纵深推进各领域各方面改革,力争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创新创业示范区、数字应用第一区。

    从老旧小区微更新到始板桥未来社区,推进建设提质,发挥标杆性项目在城市品质提升中的示范带动作用,是上城坚持产城融合的方向。今年上城将进一步完善未来社区规划设计方案,确保全面开工建设。

    皇城脚下,上城历史文化源远流长。今年全区将以南宋皇城遗址保护、开发为核心,全力打造南宋皇城小镇,加快吴山地下空间、德寿宫遗址项目开发,有序推动南宋文化体验中心等一批综合性高、带动力强的精品项目落地。

    前不久,“微法庭”走进了紫阳街道海潮社区,打通了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法律服务。在推进民生福祉方面,上城将从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夯实平安建设根基等方面出发,积极推进民生服务专业化、多样化、精细化、均衡化发展。

    面对小区疑难问题,望江街道建立小区临时党支部,短时间内协调各个职能部门,最大程度将力量下沉到基层。在推进党建领航上,上城将坚定不移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区域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积极探索完善“业联体2.0版”、小区建支部等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模式新方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