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清波街道:打好两张“牌” 做好“微”治理 骨干当家 以文化人
  • 清波街道:打好两张“牌” 做好“微”治理 骨干当家 以文化人

    时间:2020-01-13 11:00:45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1月13日讯用对“自治牌”、打好“文化牌”。在清波街道的社会治理实践中,“民生小事”的攻坚破难,并不仅仅在于做好硬件工程,更在于抓住“人心、细节、服务”的核心理念,充分发挥“居民骨干”和“历史文脉”双引擎动力,从以“文”化人,到细“治”入微,实现基层治理攻坚力的提升。

    “何主任,休憩椅我们已经弄好了!”这几日,杭州市上城区清波街道荷花池头附近的一家幼儿园门口正在搭建一处休憩廊亭,工人们远远看到清波街道劳动路社区主任何颖,便挥挥手说起了工程进度。

    “这里是幼儿园,冬天冷,有了这个廊亭,来接送孩子的家长能坐下来歇会儿。”何颖仔细地询问着工程细节,从廊亭结构到坚固度,事无巨细。“这虽然是个小工程,背后却是大需求。”何颖说。

    做好每一件“小事”,就是清波街道在社会治理上的“明确态度”。

    一路走进清波,这样的“小温暖”无处不在。幼儿园前增设的廊亭、无电梯老小区三楼的“贴心座椅”、延绵街巷的精美壁画……充满人文关怀的“小细节”,彰显着基层治理工作的“用心”。“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其实很简单,做好这些‘民生小事’,就能让大伙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清波街道主要负责人说道。

    用对“自治牌”

    居民骨干打好破难头阵

    “目前电梯已经到了,下一步我们要开始选定总包单位……”接到上城区政府加梯办的电话,“最美加梯人”何海元,汇报了近日加装电梯的进度。

    熟悉源于投入。何海元退休前曾是中国美院的建设管理工程师。2017年来,他先后多次参与清波街道老小区加装电梯项目。为了拿出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方案,他一趟趟在小区里穿梭,实际考量、上门走访、组织讨论,渐渐地大家都记住了这个“热心肠”。“业主的担忧,主要集中在通风、采光、噪音等方面,前期方案如果能解决这些问题,统一意见并不难。”何海元说。

    为更好地协调居民需求,社区“挖掘”了一批像何海元这样“懂建筑、懂工程”的居民骨干,让加装电梯方案集思广益——有的电梯独立在主楼外、有的电梯将动力设备装在顶层……一个个个性化的问题在居民骨干的组织讨论下,慢慢达成了共识。

    “让身边的老邻居来当参谋,无论是答疑解惑还是解决问题,都让居民更易接受,推进工作事半功倍。”清波街道的主要负责人说,这是他们在诸多治理实践中总结出来的重要经验。

    说得更简单点,社区打出了“邻里牌”,用居民骨干起引导作用,扩大居民自治队伍规模、搭建多元协作沟通平台,求解难题。

    效果怎么样?数据是最有力的证明——清波街道劳动路社区,老小区多、老人多、孩子多,也是杭州加装电梯首批试点单位之一。截至目前,该社区内18个小区,已有12个进行了加梯改造,而整个清波街道已有48台电梯通过联合审查,其中交付使用电梯32台,另有5台正在施工。加装电梯的连片成幢推进铺开,正是得益于这一套“资源共享 联动共商 携手共赢”居民自治破解加装电梯难题的工作办法。

    加强多元协作,不仅仅只是加梯工作,垃圾分类、无障碍社区建设等工作中,社区支部书记、楼道长等都是中坚力量。在清波门社区,除了12位社区工作人员,还有居民骨干80多人,探索垃圾分类自治模式,形成“21天习惯养成”“微信群打卡监督”等垃圾分类特色做法。

    组建“精英队”

    实现小区微改善

    “吃了20多年的水箱水,现在终于喝到好水——千岛湖水了!”清波街道定安苑小区7幢1单元一位居民感叹道。这是上城区首个成功完成的入户改造二次供水工程,整幢楼共32户人家受益,小区业委会当数“头功”。

    定安苑的业委会,是一支远近闻名的“精英队”。业委会的每一位成员均为党员,退休前,他们是销售主管、车间主任、会计、工程师、厂长、企业总经理……“二次供水工程是块‘硬骨头’,管线要从业主家里走,涉及到破墙等一系列问题,在社区党委引导下,业委会前后协调大半年时间,最终用‘一户一方案’赢得全体业主的同意。”定安路社区居委会主任翁清介绍道。

    2018年10月31日,定安苑小区业委会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内正式成立,“我们通过挖掘小区内党员精英人才,作为业委会干部人选,大伙‘5+2’‘白+黑’入户走访,最终选举出现在的团队。”社区党委书记蒋程说道。而这支队伍的出现,也让小区实现从“完全无管理”到“实现居民自治”的华丽蝶变。

    业委会成立至今,已经形成成熟工作机制。每周一下午3点开例会,商讨本周工作重点、具体工作责任到人。配合小区业委会,清波街道还构建以党组织为核心、居委会为主导,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多元治理主体共同参与的“红色业联体”。“我们商讨出解决方案后,物业、居委会、社区会帮助我们协调相关资源,问题可以更高效地解决。”小区业委会主任卜望良说。在“红色业联体”的带领下,定安苑成功完成二次供水试点、加装电梯、屋顶维修、消防设置提升改造等一系列“微改善”,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

    “精英队”不止定安苑这一支。截至目前,清波街道已完成9个“红色业联体”的组建。2019年全年,街道破解“平改坡”整修、打通“断头”支小路等一大批民生痛点难题;引入国企路通公司全面提升准物业管理水平,目前已惠及5300余户居民。

    匠心打造文化街区

    美学渗入生活

    走在清波街道的街巷,感觉沉浸在历史文化的积淀当中,“南宋八景图”、人文故事墙等街景充分展现清波特色景点和典故。除了修整道路、加装电梯等惠民工程,打好“文化牌”,成为了社区老旧小区改造的重点。

    做好社会治理,不能只会“垒砖头”,还得“育文气”。这个观点,一直是清波街道的“独门秘籍”——

    携手中国美术学院,清波街道对荷花池头、三衙前等街巷的历史文化碎片进行挖掘整理,开展古韵景观小品与环境改造,将杭州孔庙、西湖国学馆、宋代玉器艺术馆等“文化体验点”串连成线,打造独具特色的小区文化空间。

    为丰富居民精神生活,清波街道还联合中国美院,共同开办公益惠民项目——“美美讲堂进社区”活动。“接下来,我们希望把‘美美讲堂’‘国学进社区’‘读书思廉’‘听琴静心’等街道和社区的品牌学习共同体融入文化坊巷的建设中,真正让文化活起来。”街道工作人员介绍说。

    近年来,清波街道依托南宋皇城小镇的创建,充分挖掘自身文化基因,利用辖区西湖文化景点、中国美院、孔庙等旅游、学术、文化场所资源,让美学从居住环境渗入到老百姓的精神生活。

    “文化建设是社会治理的‘点睛之笔’。我们将传统文化与当代社会治理实际有机结合,能不断强化居民在公共领域的道德责任,也能让更多居民理解配合进而积极支持治理提效。”清波街道主要负责人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