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替百姓做减法 给自己做加法 南星街道:居民想办事 “最多找一个”
  • 替百姓做减法 给自己做加法 南星街道:居民想办事 “最多找一个”

    时间:2020-01-13 11:04:33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1月13日讯2019年以来,上城区南星街道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中,运用“最多跑一次”理念、深化治理改革,整合基层各方能量,创新建立基层社会治理“最多找一个”落地机制,实现信访矛盾纠纷一地化解、生活服务问题一网统揽、多类执法事项一队兜底。

    住户家中无人,厨房冒出浓烟,找谁救场?

    商铺租约未到期,“二房东”跑路了,找谁解决?

    新车开回小区第一晚就被划了,划车者不承认,找谁说理?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要打开老百姓心中的种种问号,只有用心用情、求细务实。2019年以来,上城区南星街道做了一道“加减混合运算”来破题:

    给自己做加法。作为杭州市首批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试点街道,南星街道一直在整合基层的各方能量,执法事项、民生服务、便民办事……用加法构建服务体系。

    给老百姓做减法。“对于老百姓来说,最要紧的就是方便直接,能直击事情的解决源头。”南星街道相关负责人说,这就需要在终端做减法,让老百姓“进一扇门”“找一个人”,解决身边大小事。

    有纠纷?想办事?

    找一个“中心”就行了

    馒头山社区,街巷紧窄,停车不便。

    姚女士,就曾在这里留下过一段回忆:“去年我开新车回家,还没上牌,就被刮了2米多的划痕。”监控画面显示:凌晨,一辆面包车与姚女士的车发生了刮擦。

    定点排查后,双方各执一词。眼看僵持不下,这时金牌民间调解员王世钰过来笑着说了一句:“你这么面善,看着真不像故意划车的人呢!”

    只这一句话,就打开了和解的通道。

    “该怎么办,我听你的!”最后连连点头的肇事者当场用支付宝转了赔偿款,“担起了责任”。

    “怎样才能打通基层矛盾的‘梗阻’?调解员必须对人性有深刻理解。”南星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推进“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改革向社会治理领域延伸拓展,2019年街道建立了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整合综治、信访、司法、劳动监察、法律服务、心理咨询等多条线力量,组建了由12名律师、20名信访干部、5名劳动监察员、156名民间调解员组成的团队,“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只进一扇门’。”

    目前,中心协调解决了630余起矛盾纠纷,提供了200余人次的法律咨询服务。

    除了解决矛盾,找一个“中心”,还能一站式办事——

    这里也是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和公共服务中心,融合了党员教育、审批服务、群众文体活动等功能,把原先分散在3地的22个窗口整合到中心的5个窗口,新承接37项各类审批服务,还配备24小时办事服务综合自助机,居民“最多找一个中心”,就可以办理公积金、社会保障、交通出行等195件事。

    “以前办事情,来来回回跑断腿,还经常跑错门。”在南星街道住了半辈子的老杨笑称自己“变懒了”,“现在要办什么事情,也不用多想了,直接去‘中心’就行了”。

    社区要更新?治理要落实?

    找一个“网格”就行了

    2019年下半年,闸口电厂二宿舍微更新这件事,成了周遭居民的关切点。外立面铺装、改造绿化、休闲设施……家园提升涉及方方面面,家家户户都有各自的设想。

    从前,有的人会去找街道书记反映问题,有的人会去找社工倾吐期待,还有的人会去找建设单位表达意见……

    但现在这样的“多头找”早已过时了——南星街道秉持“红色引领·全域共治”理念,创新“一格一组织、组织建在网格上”的嵌入机制,百姓有事有问题,“最多找一个网格”就行了。

    在这次微更新中,要谈改造想法的人,直接找网格——群情民意,由网格支部收集汇总,进而召集区住建局、街道社区“红色管家”等30余人参加联席会议商榷;想要监督项目的人,还是找网格——施工过程,由网格支部党员全程监督,联合街道纪工委、社区纪委,依据《工程建设项目廉政责任书》,推动项目依法依规廉洁高效建设,实现零投诉,让微更新真正更新到每个人的心坎里。

    街道还制定了一本《社区治理实务手册》,提出了“全科网格+全能服务”标准、建立了“一网通办、一员通达”规范。

    白塔岭社区书记殷晓静记着一组数据:“按照手册条例,我们的社区网格员每个工作日巡查时长不少于4小时、里程不少于3公里,用脚底板丈量了居民生活的短板。2019年,我们通过网格支部累计调解矛盾纠纷105件,发现并排除各类安全隐患20余处。”

    谁执法?谁检查?

    找一支队伍就行了

    走进复兴南街一家卖炒饭汤面的铺子,店内陈设井井有条,各项执照清晰可视。笔者问:“现在各个部门来执法检查的情况怎么样?”

    老板娘在围裙上擦了擦手,笑眯眯地说:“少多了。如今基本上是南星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的马俊教导员带队检查,清清爽爽,什么问题都可以找他解决。我开店之前,他还提醒我,店名要和营业执照上注册的符合一致。”

    她口中的“南星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是2019年南星街道专门成立的一支队伍,主要针对行政执法领域存在的“多头多层”“重复执法”等问题,将执法力量和资源进行重新部署,承接城市管理、卫生健康、民政、人力社保、教育等8大领域365个执法事项,优化运行多项机制,统一由一队人马进行执法,真正把“最多找一支队伍”落到实处。

    南星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起街道的治理心得时,张开了自己的五个手指:“我们通过推进微治理、微平台、微社情、微更新、微智脑‘五微共治’,让‘最多找一个’发挥关键作用,为辖区居民提供零距离的精准服务。”

    接下来的“治理故事”如何接续?南星街道的“剧情梗概”已经有了:

    下一阶段,街道将全力构建百姓喜闻乐见的红色基地、乐活福地、双创高地、古韵宝地,全面提升辖区居民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