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德清:盈盈幸福河,兴水泽民生
  • 德清:盈盈幸福河,兴水泽民生

    时间:2020-01-15 12:08:40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1月15日讯层峦叠翠的莫干山、烟波浩渺的下渚湖,山水并秀,唯美诗意。德清,是杭嘉湖平原上一座清丽的大花园,每一帧都是风景。

    人有德行,如水至清。在这片因水而兴、人水相亲的土地上,大小河湖纵横交织成网,构筑起德清的美丽底色和发展根基。近年来,围绕“补短板 强监管 走前列”的总目标,德清以水利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姿态,全面提升水环境,不断完善水利综合设施,逐步形成了“西部自然风光、中部生态休闲、东部梦里水乡”相互辉映的幸福河湖格局,一幅现代水利图景逐渐清晰,为高质量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了生态基底。

    治出生态“高颜值”

    为科学有序推进美丽河湖建设,德清结合美丽乡村、美丽城镇建设,融入文化保护和传承,修编了《德清县美丽河湖建设规划》,因地制宜,研究推出“生态修复、清淤疏浚、岸坡整治、水系连通、亲水便民”的一河(湖)一策治理措施,经过一番改造提升,三林村、蠡山村、沈家墩村、东沈村、幸福村等一批幸福水利村脱颖而出。

    母亲河东苕溪(德清段)蜿蜒贯穿南北,是活跃于城乡间的最灵动因子,也是德清河湖华丽蜕变的典型缩影。曾几何时,沿河两岸是光秃秃的岸坡,景致单调枯燥。2018年,提升改造工程实施后,东苕溪摇身变为“水梦苕溪”,成为一条集生态、人文、休闲功能于一体的慢生活滨水休闲带。去年国庆节期间,位于乾元镇东苕溪沿岸、占地一万平方米的粉黛乱子草花开如海,吸引大量游客,作为首届美丽中国田园博览会66个精品园区之一,水梦苕溪花海凭借“高颜值”成为刷爆朋友圈的网红景点。

    “东苕溪德清段生态提升工程总投资9200万元,融合水岸生态、水利文化、县域特色、现代休闲等多种元素,通过桃园香榭、新湾春晓、湖光山色、渔舟唱晚等4大区块的联结展示,发掘我县水利底蕴,深化‘五水共治’实践成果,已顺利入选省级美丽河湖。”德清县水利局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

    位于禹越镇西北部的三林村,湖漾相连,河塘密布。去年以来,三林村全面启动万鸟园-上南斗港水系美丽河湖建设,借助中国美院强大设计团队,该村总投资逾1000万元,通过对村内房前屋后的河塘生态整治、农田水利设施修复,结合沿线水文化遗存,打造出小桥流水、白墙黛瓦的现代美丽乡村诗画景象。如今,数以万计的白鹭在这里栖息,具有地域特色的水乡图景重现昔日魅力。

    2018年以来,德清共提升了20条省市美丽河湖,均顺利通过验收,成功打造了200多条(个)生态示范河道和小微水体,建设了防风湿地小镇、水梦苕溪等一批景观带以及三家村港、上南斗港等一批亲水带。为保证河湖美丽的常态化,德清全面建立河(湖)长制,积极探索“跨界河长”“民间河长”“智慧河长”创新版,全县1211条河道共明确河湖长2135名,实现县域全覆盖,为打造“水清、水活、水美”的河湖生态环境增加了一道守护屏障。

    释放振兴新动能

    一个个美丽河湖,犹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点缀着这片江南清丽地,并成为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的重要助力者,引领乡村发展动能升级。

    前不久,水利部公布了全国第一批建设示范河道评选结果,德清县蠡山漾成功入选,也是浙江省唯一一个入选全国(第一批)建设示范的河道。得益于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项目及十字港水系综合治理工程的整治和提升,蠡山漾从“黑臭河”变成“西施河”,人水和谐的生态亲民河道、集八座宋明清古桥于一湖,清新而古朴。

    文化、古村、生态和水利的有机融合,使蠡山漾与钟管镇蠡山村备受工商资本青睐。继总投资5.8亿元的水样年华古婚俗文化街项目落户之后,前不久,投资上亿元的蠡山精品酒店也顺利落户,村里首批5家民宿也陆续建成并开始营业,产业基础逐渐夯实。

    走进新市镇宋市村,犹如走进一幅诗意画卷,河网交织、鱼翔浅底,田野气息清新浓郁。自从十字港水系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开展以来,宋市村先后对苎溪漾实施了清淤清障、岸坡治理、生态修复、环湖游步、亲水栈道及水文化景观营造等工程,如今,“水墨苎溪·画里宋市”已初具雏形,村子的宜居水平和品质明显提升,吸引新市镇宋市村综合性生态休闲项目等落地,每年增加集体收入20~40万元。

    在三林村,一个涵盖“水、鸟、林、人、农、鱼”的特色生态系统逐渐形成,并成功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近年来,三林村吸引了16个创业团队,一些筑梦者和乡贤们回到了家乡。如今,以庙前漾湿地公园为中心,以乡村客栈、咖啡餐饮、游学工坊、会议培训等4个业态空间为主体,三林村逐步构建起共美共乐的生态、富民水乡系统,实现营业收入1000万元,村民收入提高了10%。

    在德清,治水带动村强民富的生动事例比比皆是。做好水文章,拓宽“两山”转化通道,成为德清乡村释放产业活力的重要抓手,提升着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据了解,全域河湖治理开展以来,德清全县村均集体经济总收入、村均经营性收入年均增长8.4%、10.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7%和9.7%。

    “今年,美丽河湖建设再次被写入年度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我们将继续高质量、全域化推进美丽河湖建设,努力为小康增色,为推动全省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德清县水利局有关领导说。

    现代水利惠全域

    一个宏大的“水”命题,关联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作为全省唯一一个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德清在高质量推进美丽河湖建设的同时,积极推动高标准防洪排涝、现代化数字水利,展现出现代水利蓬勃发展的时代英姿。

    杭嘉湖平原是洪涝灾害的高危地带,因地理位置特殊,德清的防洪形势较为严峻。2019年,为全面落实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德清组织1000余人次开展防汛自查、复查和隐患整改督查,全县67处防汛隐患在汛前全部整改到位,实现了安全度汛。去年8月,超强台风“利奇马”正面袭击,德清超前部署、靠前指挥、科学调度,累计调度31次,总排涝水量达0.72亿方,安全转移人员1.82万人,有力保障了工程安全、社会安定和人民安宁。

    一项项惠及民生、改变城乡发展格局的现代化项目在积极推进。苕溪、南排两大重点水利工程以及小农水重点县项目、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山塘清零等均已基本完工;对河口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全国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项目顺利通过竣工验收。不折不扣做好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建设,人口完成率达143%。

    如今,走在前列的德清水利,有了更直观的展示载体。2017年,“浙江省现代水利示范区(德清洛舍)”项目通过省水利厅的建设批复,规划总面积10.8平方公里。作为全省唯一一个先行探索实践“两山”理论、新时期治水方针的水利现代化示范区,两年多来,各项建设如火如荼。目前,自动化防洪排涝示范园、信息化水资源管理示范园、生态河湖示范园、水情教育园、运行管理中心等已基本完工,水保科普园、智能节水灌溉示范园全速推进,建成后,该示范区将成为省级现代水利示范区、省级“五水共治”成果展示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国家级水情教育基地。与此同时,德清研究建立了共建共管共享等3项机制,制定了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等5项制度,深化了农业水价等5项改革,并与王浩院士合作共建院士工作站,推进“互联网+”现代水利,合作研发的东苕溪及东部平原区洪水实时预报预警调度系统初步模型将转化应用。

    蓬勃发展的水利事业为改革创新提供了丰富灵感。2017年,德清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工作在全国率先通过验收,期间,全县共发放了农田水利设施所有权证2274本,完成水利资产抵押融资7.902亿元,惠及群众15万人。前不久,德清县又以全省第一的成绩,入选全国“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敢为人先的德清,为推动新时代中国现代水利改革创新发展持续贡献着成熟的经验和方案。

    关键词:下渚湖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