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给村民的“过年红包”更厚实了 凤凰村打造集体经济新的增长点
  • 给村民的“过年红包”更厚实了 凤凰村打造集体经济新的增长点

    时间:2020-01-15 12:45:29  来源:  作者:

    “我们家两个人,一共分到了4000多元。这下好,过年买年货的钱就在这了!”领到村集体经济的分红,萧山区衙前镇凤凰村的村民脸上都是喜悦的神色。

    近日,萧山区衙前镇凤凰村进行了2019年度的股东分红,共对全村576户发放435万元。分红以现金形式进行,比起去年,红利增加了65万元。这意味着每位股东拿到手的分红又增加了。

    2014年,凤凰村试水股权改革,村股份经济联合社将2.1亿元总授权股金确权至578户家庭,并为2041名股东颁发了股金权证,明确股东股金的终生持有和继承权利。而拥有股金权证,则会在每年收到村里发放的股息红利。

    这项让村民变股东的改革,被认为是萧山农村集体产权改革的重要成果之一。

    新的增长,得益于凤凰村整体面貌的变化。据悉,目前,凤凰村集体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于店铺和厂房的出租。单从厂房来看,凤凰村通过集体土地集体规划,整合零星土地,建成标准化厂房14万平方米、商铺3.5万平方米,年收租金可达2700万元。

    村集体经济日益壮大,但凤凰村党支部书记胡岳法却并没有于此止步。“2019年是凤凰村第五个十年计划的第一年,在第五个十年计划结束时,凤凰村要实现在2018年的基础上经济指标翻一番的目标。”他说,“1985年办起全省第一个联营加油站,1995年建起全区第一个村级小商品市场,1999年办起全区第一家由农户、村集体合作组建的股份制企业,凤凰村一直都在吃‘头口水’,以后也不能停。”

    如今,凤凰村将村集体经济创收的目标方向定位在了农旅结合。衙前在官河一带有着连片的红色建筑群。这为凤凰村探索红色旅游和农旅结合的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在保证原有造血功能的基础上,我们计划建设餐住服务中心、养老康复中心和休闲旅游中心,形成村集体经济新的增长极。”胡岳法说。

    不久前,2019年度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名单发布,凤凰村榜上有名。

    村子变得越来越美,经济也越来越富足。在日常生活中,村民们享受着凤凰村的无微不至“照料”:粮食、油料、天然气免费供应;全村60周岁以上老人每月发放助老金1930—3500元;村民就医有“门诊72%、大病95%”的报销。光这三笔支出,就占了村集体资金的三分之一以上。

    截至2019年11月,凤凰村集体经营性净资产超过10亿元,户均达到150万元。

    关键词:凤凰村 年货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