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按下“加速键” 杭州高质量推进未来社区建设
  • 按下“加速键” 杭州高质量推进未来社区建设

    时间:2020-01-16 13:36:01  来源:  作者:

    作为“让老百姓幸福”的新平台,“未来社区”再次被写入2020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市民们对此也充满期待。日前,随着《高质量推进杭州市未来社区试点项目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的出台,杭州未来社区建设正式进入加快启动阶段。

    按下“加速键”,2021年年底争创15个省级试点

    据悉,《实施意见》自1月12日起已正式实施,并由市发改委负责牵头组织实施。接下来,杭州未来社区建设将以和睦共治、绿色集约、智慧共享为内涵特征,系统营造未来邻里、教育、健康、创业、交通、低碳、建筑、服务和治理9大场景,深度融合数字经济、城市大脑、创新创业3大特色优势,努力打造引领全省的未来社区杭州样本。

    未来社区将在什么时候来?如何系统推进未来社区建设?《实施意见》勾勒了三个阶段的发展蓝图。在加快启动阶段,2019年年底前杭州已经全面启动首批7个省级试点创建项目建设;2021年年底前,未来社区建设将步入增点扩面阶段,即按分期报批、梯次培育的要求,争取培育创建省级试点项目15个左右。在此基础上,总结典型案例,形成全市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2022年起,进入全面推广阶段,杭州将以未来社区建设理念示范引领“棚改旧改”和新建小区建设,确保我市未来社区的创建数量、成效走在全省前列。

    可以预见的是,到2022年,这些美丽宜居、智慧互联的未来社区,将逐步建设完成,真正成为承载美好生活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

    擦亮“金名片”,打造未来社区的杭州样本

    未来社区是“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最基本单元。在高质量推进未来社区建设的过程中,杭州坚持以浙江省未来社区“139”顶层设计为指引,扎实做好试点创建工作,一系列部署有序、规划翔实的建设规划正在紧锣密鼓地落实中。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以上城始版桥社区项目为例,该项目依托紧邻杭州城站的区位和交通优势,我们将针对上城望江地区上世纪70-90年代老旧小区改造,通过空间资源的集约利用,延续城市记忆,打造居住、商务商业和文化旅游功能复合的高密度、高容积率开放街区,营造‘上城之上、空中坊巷’的美好生活。”

    记者了解到,未来社区试点项目分为改造更新和规划新建两大类型,以改造更新类为主,兼顾规划新建类。上城始版桥社区、江干采荷荷花塘社区、萧山瓜沥七彩社区、拱墅瓜山社区4个项目为改造更新类,钱塘新区云帆社区、西湖之江社区、萧山亚运社区3个项目为规划新建类。比如在规划新建类项目中,西湖之江社区将依托创建理念高水平、区位配套高起点、组织实施高标准等3大优势,构建多元协同、高效智慧、循环无废的低碳社区;钱塘新区云帆社区旨在成为“TOD导向、产业导向、生态导向”的复合型微缩城市,实现“产、学、城”一体化。

    “我们将全力推进首批未来社区试点建设,并精心组织第二批试点申报,力争让更多老百姓共享未来社区建设成果。”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