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浙大一院常务副院长裘云庆委员:“医学高峰”,关键是人才
  • 浙大一院常务副院长裘云庆委员:“医学高峰”,关键是人才

    时间:2020-01-16 14:18:42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1月16日讯 过去一年里,在健康浙江建设领域,“医学高峰”算得上是热词。而且,这股热度也一直延续到今年的省两会。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实施“医学高峰”计划,正是我过去一年最为关心的事情之一。

    随着经济发展、百姓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社会对健康与医疗需求也上升到新高度。在国内,我省医疗水平不错,而且每年都有进步,特别是省委、省政府对医疗领域发展一直很重视,无论是“双下沉两提升”“分级诊疗”“医联体医共体建设”等对基层医院的扶持举措,还是“最多跑一次”等优化医疗服务水平的改革,都属于国内领先。通过“双下沉两提升”政策的扶持,基层医院医疗水平得以不断增强。

    在建设健康浙江,特别是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中,我省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建设“医学高峰”。

    2019年底,两份权威的医院排行榜让我印象深刻——在中国医院科技量值的榜单中,浙大一院排名全国第4名,在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发布的医院排行榜上,浙大一院排名全国14名。取得这样的好成绩很不容易。但综合全省情况看,我省医院整体水平与北京、上海等地仍有一定差距。

    2019年,浙江成为第一批签约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省份,这让我省打造“医学高峰”迈出了一大步。平台有了,人才不能缺。在我看来,既要加大我省医疗领域人才培养力度,更需要花大力气引进国际一流水准的特殊人才,带动学科发展。实践表明,医院如能引进一名顶尖人才或团队,在好机制下,这个学科实力能够得到快速大幅提升。

    吸引高端人才并非易事。目前,省里已出台相关政策,但还需出台更多有吸引力的配套支持政策。例如,上海就提出了医学学科的“腾飞计划”和建亚洲医学中心城市的规划。此外,我省在打造“医学高峰”时,要通过制度创新,激发医学科技创新的活力,调动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参加临床研究和成果转化的积极性,还可实现临床医疗与我省生命健康产业相互带动、协同发展。

    我相信,通过多措并举,持续发力,我省的“医学高峰”计划实施肯定能取得成效。

    关键词:浙江大学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