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萧山推出全国首个全装修监管平台
  • 萧山推出全国首个全装修监管平台

    时间:2020-01-16 14:21:20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1月16日讯备受业内关注的萧山区住宅全装修项目监管新政,又迈出了坚实一步。1月15日,在前期试运行了3个多月之后,萧山区住宅全装修信息化服务监管平台正式上线。据悉,这是全国首个全装修监管平台,有望在这一领域摸索出一种“萧山模式”。

    所见即所得

    严格按样板房交付

    样板房形同虚设、材料随意更改、精装变“惊装”……最近两年,由于种种原因,楼盘装修质量问题层出不穷,甚至已经演变为普遍现象,困扰着众多业主。

    去年4月26日,萧山区住建局发布《关于加强住宅全装修项目质量安全管理的通知》,积极探索“所见即所得”监管模式,要求房子交付时必须严格按照实体样板房的标准。

    “住宅全装修质量监管,样板房是其中的重要一环。明明样板房使用的是这种材料,业主房子用到的却是另一种材料。更有甚者,样板房随意改动,等房子交付之后再去看样板房,发现早已面目全非。”萧山区住建局质监部门负责人表示,根据要求,开发商必须严格按照实体样板房交付标准进行交付。

    实体样板房建成后,大到主材小到工艺,经公证机构公证,所有信息都会储存至住宅全装修信息化服务监管平台的云端。“这样一来,开发商就不可能对样板房动手脚,真正做到‘所见即所得’”。

    装修过程影像化监控

    引入保险公司质量兜底

    “这里是装修施工现场,通过画面可以看到这里的一举一动……”上线仪式上,通过视频连线,服务监管平台大屏幕出现了萧山区某楼盘室内装修施工的实时画面。

    为了加强住宅全装修施工过程的监管,萧山区住建局鼓励和引导开发商引入第三方保险公司,并由保险公司聘请专业的风控团队,负责施工现场日常监管。大屏幕出现的画面,就是由现场的风控团队实时上传。萧山区住建局质监部门还将不定期邀请专家团队,通过服务监管平台远程“把脉”,帮助风控团队排除疑难杂症。

    根据要求,装修施工企业还须及时将施工过程影像资料上传至服务监管平台,日后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可实现全程倒查,同时也有利于施工方加强品控。

    服务监管平台还具备线上巡检、巡查功能。通过大数据分析和对比,一旦发现施工异常,就能及时发出预警,防范有可能出现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保险公司除了通过风控团队介入日常监管之外,还将承担装修质量兜底的责任。日后若开发商注销或逃避责任,保险公司将进行先行维保。

    建立在建工程质量黑名单

    让良币驱逐劣币

    “萧山区推出的这一新政,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良性规范发展。”保利房产萧山区域公司执行总经理刘亮坦言,开发商和业主之间的很多矛盾由装修质量问题引发。客观上讲,这一全装修监管平台既是对开发商的监督,也是一种保护。如果品质得不到市场认可,开发商的品牌就会受到损害,不利于长远发展。

    去年4月26日以来,萧山区共有32个在建的住宅全装修项目。目前所有项目都已纳入服务监管平台,实现全覆盖。

    “监管服务平台的上线,有利于对房子建设中每个数据的采集、分析,留下可追溯的证据。”杭州特瑞姆工程管理公司是其中的一个风控团队,负责人刘毅告诉记者,他们会根据每个楼盘的施工进度和计划,按照各个关键节点去检查,及时上传现场施工照片至平台留档保存。如果在检查的过程中发现异常,工作人员将及时通过保险公司向开发商反馈,做好督促整改。“例如装修前期的隐蔽工程,早发现早整改,也有利于开发商多快好省地完成项目建设。”

    纳入监管服务平台的32个项目中,有25个项目已主动引入保险公司,受到风控团队的日常监管,等于是给装修质量再加了一道安全阀。

    “通过管理手段的延伸和创新,打造一个数字化全过程监管平台,这既是加强行业监管的需要,同时也是对数字浙江和数字杭州建设的积极响应。今后,我们还将依托这一平台,建立在建工程质量监管黑名单,真正实现优胜劣汰,助推行业健康发展。”萧山区住建局局长谢国民说。

    关键词:装修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