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创新与实干并举 银行机构深耕普惠金融
  • 创新与实干并举 银行机构深耕普惠金融

    时间:2020-01-16 14:25:44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1月16日讯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风头正劲。前不久,这一国家战略又有新动向,有关部门印发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下称《规划纲要》)。在这份文件中,浙江“最多跑一次”被列为营商环境的“全国品牌”之一。同时,浙江数字经济、民营经济发达的特色也受到了《规划纲要》的关注。围绕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机遇,浙江的金融机构大有可为。尤其在支持实体经济、数字经济领域,银行的责任与机遇并存。

    普惠金融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点领域,也是中国工商银行优化信贷结构、深化经营转型的一个重要方向。站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一时代命题前,工行杭州分行坚守“不做小微就没有未来”的经营理念,以普惠金融作为核心竞争力,主动承担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一国家战略的责任,积极开拓金融服务市场。

    广开获客渠道

    全面拓展服务范围

    《规划纲要》对浙江的一个基本定位是:发挥浙江数字经济领先、生态环境优美、民营经济发达等特色优势,大力推进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整合提升一批集聚发展平台,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创新高地、对外开放重要枢纽和绿色发展新标杆。面对这一定位,工行杭州分行充分整合资源,扩大服务范围,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打好金融服务基础。

    客户是业务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工行杭州分行坚持以风险可控、高效发展为普惠客户拓户导向,积极扩宽获客渠道,推进目标客户高质量、高效率增长。依托多平台大力拓客,为更多企业家带来工行普惠服务。

    浙江省银行业协会牵头成立的“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和杭州市金融办牵头成立的“杭州e融”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成为了工行杭州分行搭乘的获客快车。据悉,在“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上,工行杭州分行已经完成了相关模块的对接和测试,为后续的业务开展奠定了先发优势。截至目前,工行杭州分行已在“杭州e融”平台上完成了上千笔企业对接业务。

    数字经济是杭州经济发展的亮点,工行杭州分行在支持科技型企业的过程中,成效显著。据悉,工行杭州分行以省级科技型企业为重点,结合融安e信、智能征信系统及汇信科技数据,对清单内客户的基本经营情况及负面信息等进行了多维度筛选,将优化筛选出的目标客户下发给各支行,要求对客户进行逐一走访。2019年该行已走访全辖科技型企业880户,实现拓户近百户。

    近期,工行杭州分行积极响应银保监会“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活动号召,稳妥筹备,成立专项工作小组,统筹安排,要求客户经理逐户对目标结算客户进行对接,尽快完成问卷调查,及时反馈目标客户的融资需求,助力小微企业健康成长。

    运用互联网思维

    打造“爆款”产品

    线上化、标准化、平台化、场景化是普惠金融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面对普惠金融客户对象多而散的现状,若想要高效拓客、扩大服务范围,就需要一款标准化产品来应对。为此,工行杭州分行在充分分析市场客户的需求后,推出了“e抵快贷”产品,并将其作为2019年普惠金融业务的重点产品。

    据介绍,“e抵快贷”以特定优质房地产作抵押,以“后台大数据+前台标准化+智能化”的审贷模式来办理,成为了工行杭州分行的获客利器。为了加快该产品落地,工行杭州分行积极强化推广任务落实,定期通报督导支行“e抵快贷”业务发展情况和指令业务处理情况,目前,该产品在市场上已经具有了一定的竞争力和口碑。

    “e抵快贷”具有“线上办理、随借随还、利率优惠”的优势,全方位覆盖了个人与法人的融资需求,给客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捷融资服务,成为了工行杭州分行服务小微企业融资的“爆款”产品。

    事实上,“e抵快贷”在落地推进的过程中,已为1000多户法人和个人提供了便捷高效的融资方式,为普惠金融的批量拓客提供了发展样本。

    深化业务创新

    开发产品矩阵

    “e抵快贷”为杭州分行打开了市场,也是该行产品创新的一个缩影。在场景化金融发展的趋势下,工行杭州分行主动适应本地市场的趋势和客户需求,推出了多场景小额线上信用类贷款方案,如烟草贷、电商贷、供应链贷、经销商贷、科创贷等特色方案。

    以时下火热的供应链为例,工行杭州分行推出了供应链贷产品。“供应链贷产品是我们行在和企业长期的合作过程中,为适应企业的转型发展而创新推出的一款产品。”工行杭州分行有关人士表示,“我们站在客户的角度,希望用创新的手段为客户解决融资难题。”

    据介绍,工行杭州分行与杭州一家知名进出口企业有着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但是在合作的过程中,该行发现在传统的融资、结算业务上出现了增长乏力的情况。同时,作为企业,随着近年来外贸形势出现复杂多变的态势,该集团也需要谋求转型。企业需要从原有的粗放型贸易方式向着服务型发展模式转型,于是企业进行了供应链创新。这家企业上游供货商超过800家,在这个过程中,工行杭州分行也跟着企业一起创新服务。

    2018年9月,该企业入选国家商务部首批全国266家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企业名单。在这样的契机下,工行杭州分行基于长期的合作,以庞大的结算数据为依托,大胆创新,以工银聚为实施平台,为该企业创新了供应链客户批量营销方式。据介绍,目前该方案已经落地,并为该行带来了中小企业新客户20余家,累计发生普惠业务上百笔。

    夯实业务基础

    保障可持续发展

    “不做小微就没有未来”,这是工行杭州分行在认真落实总省行在普惠金融业务战略部署中始终坚守的经营理念。服务小微,不仅需要源源不断的业务创新和持续拓展,更需要工作人员扎实的业务基础和持之以恒的服务决心。

    为此,工行杭州分行在基础业务上做足了功课。据有关人士介绍,在强化机制动力上,工行杭州分行一方面抓好普惠客户经理“最后一公里”考核,另一方面积极落实普惠专项激励和优惠政策。同时,工行杭州分行全面做好业务宣传,进行多渠道多元化宣传。最重要的,工行杭州分行在风控上毫不放松,通过专人核查督导贷款用途、加强押品管理、排查存量业务合规情况、引导支行开展经营快贷不良诉讼等工作,强化分行的内控管理。

    在工行杭州分行的持续努力下,该行普惠贷款业务实现了快速发展。截至2019年年底,工行杭州分行人行定向降准口径普惠贷款余额达89亿元,已超额完成全年目标。“坚守初心,未来可期。发展普惠金融既是我行体现大行担当、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我行保持不断增强业务活力与动力的重要途径。杭州分行将一步一个脚印做实做小,努力把小微市场做成我行的一方大天地。”工行杭州分行有关人士表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