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连续16载护航春运 宁波机场工程师“九哥”
  • 连续16载护航春运 宁波机场工程师“九哥”

    时间:2020-01-20 19:33:23  来源:  作者:

    连续16载护航春运 宁波机场工程师“九哥”

    浙江在线宁波1月20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王凯艺 贺元凯 应磊 通讯员 黄跃光)黄四九,宁波栎社国际机场机务分公司整机放行工程师。“80后”的他是退伍海军航空兵,2004年离开老家广西,“跨界”进入宁波机场工作,并成为该机场唯一一名从零专业基础起步、自学考取维修放行执照的放行员。至今他已连续16年春节不休假,日夜在岗执守。

    如今,站在例行检查完的飞机前,黄四九依然记得,第一次在飞行记录本上签名时右手不禁颤抖。每一次签名,再撕下黄色确认单保存两年,都是对飞机安全无故障的郑重承诺,而这份责任关乎机上所有人性命,不允许存在丝毫疏漏。

    在宁波栎社国际机场,大家亲切地喊黄四九“九哥”,因为他的励志与传奇。2004年进入宁波机场工作后,他从一个专业知识零基础的机务“门外汉”,一路自学成才,成为该机场从普通勤务员考核晋升为维修员,又成功考上放行工程师的第一人。

    一双“火眼”

    一对“铁砂掌”

    下午3时06分,伴随轰鸣声,一架从青岛飞抵宁波的经停航班降落宁波机场,黄四九迎来当天的首个检修任务。他身披荧光马甲,手舞指挥棒,引导飞机缓缓滑入停机坪。待飞机停稳,他将耳机连接在飞机头部下方位置,及时与机组沟通确认。

    黄四九手上的航空公司工卡,详细规定了飞机“体检”的项目与要求,上百项的目视检查涉及发动机、机身机翼、放电刷、机载设备传感器、起落架装置等,全部要在45分钟内完成。他告诉记者:“检查完一项圈一项,要快,但绝不能有一丝疏漏。”

    绕机身一圈肉眼观察后,黄四九排除鸟击等外部缺陷。“发动机、起落架、轮胎,这些都是关键内容,必须心细如发。”说着他又举起手电筒,照着刚停转的发动机舱旋,盯着叶片,一片片观察是否存在裂痕。

    发动机检查是重中之重,这个部位最考验放行员的经验与耐力。刚停止运转的发动机,尾喷还冒着炙热的白烟,夹带一股刺鼻的气味,让人不敢靠近。黄四九却麻利地摘掉手套,徒手感触滚烫的部件以确保可靠。他向记者摊开自己的“铁砂掌”,满掌老茧。

    黄四九把放行员比作飞机“全科医生”,不仅需要“火眼金睛”,还要能治飞机五花八门的“疑难杂症”。“平时遇到较多的是漏油。飞机上有液压油、滑油、燃油等,刚开始只能通过一项项检测排除,现在熟能生巧了,基本看一看、闻一闻就知道哪有异常。”

    每一次“体检”,黄四九都绷紧一根弦。参加工作至今,他保持“零差错”纪录,每年带领班组发现并解决故障隐患百余项。他说:“我的目标只有一个,保证每架飞机不带病起飞。”

    “三点一线”

    十多年钻研

    黄四九连续放出3架航班后,已临近傍晚,室外温度仅3摄氏度,停机坪北风急促,刮在脸上刺辣辣地疼。记者缩手缩脚抵御寒气,他依旧动作纯熟干练,只是黝黑的脸颊被冻得通红。

    “过来复查把关”“帮忙检测下”“九哥,收到请回复”……对讲机响个不停,黄四九一刻也不得闲。“他就是个‘拼命三郎’,也是公认的行家里手。有困难找九哥,成了大家的共识。”宁波机场机务分公司总经理徐群告诉记者。

    而黄四九的这些“硬核”本领,都是十多年来在课本、实战中反复摸索、钻研出来的。谁能想到,如今的“九哥”,当初只是一个毫无专业基础的普通机场勤务员。

    “做放行员的基本都有专业教育背景,唯独我起点低,高中都没毕业,只能笨鸟先飞。”2008年得知可以申请机务维修、放行的专业考试后,黄四九就“下了狠心”。从那时起,在机场、宿舍、图书馆“三点一线”奔波就成了他生活的常态。他在日夜不分的忙碌工作中见缝插针自学,一有休息时间,就骑上自行车直奔大学城的图书馆“啃”专业知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放行执照考试分理论、实操、口试,光口试一次通过率就不足20%,这对一个“门外汉”来说,更是难上加难。徐群评价,黄四九从勤务3档升到维修5档,两年后又晋升为放行6档,这样的“逆袭”故事放眼全国同行业都实属罕见。

    几声抱歉

    换岁岁平安

    随着宁波机场新航线开辟、航班增加,黄四九接触到的航班机型越来越丰富,而不同的航班机型,检修内容和程序又不尽相同。“我时刻都在准备迎接新挑战。”面朝上月刚投用的新航站楼,37岁的他初心未改。

    尽管当天检修和放行的13架飞机都没有发现特殊故障,可当收工时,时针早已过了凌晨0时。“今天算很顺利了。3天前,一架飞机因起飞前驾驶舱出现异味,我和同事跑前跑后,直至凌晨5时才排除隐患,完成全部检修。”黄四九说,把几百名乘客安全送上飞机后,自己才大舒一口气。

    黄四九掏出手机,才发现错过了数个未接电话和微信留言。两个孩子问他最多的就是“爸爸,你确定今年春节又不回来吗?”而他的回复永远都是那句“对不起,宝贝。”尽管思念,但无怨无悔,16年的坚守始终如一。

    作为班组长的黄四九,最忙的时节、最苦的差事都自己揽下,只挑淡季匆匆回趟老家,看看老婆孩子。获评2019年宁波市劳动模范的那一天,黄四九收到了机场工会寄给他的一份感谢信,还有一张回家过年的机票。结果,他还是谢绝了,坚持留下来值班。

    “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新的一年争取在宁波买套房,把家里的老小都接过来。”务实勤恳的“九哥”说,这是他能给家人最切实的感恩与回报。

    关键词:春运 工程师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