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让中小学生吃得安全 还要吃得落胃
  • 让中小学生吃得安全 还要吃得落胃

    时间:2020-01-21 15:48:29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1月21日讯 据光明日报报道,北京市海淀区高一学生林海的母亲张英(化名)近日向记者反映,中小学食堂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她的儿子小林,一个学期午餐费一共只花了40多元钱,而学校食堂中午一顿套餐就要14到17元,“相当于孩子一学期只去食堂吃过三顿,中午就带着牛奶面包,有时候去小卖部买个热狗。”为什么这样?因为学校的菜实在太难吃了。她邀请记者进入这所中学高一家长的微信群了解情况,记者发现不少在校学生对自己学校的食堂运营状况不满意。

    学校饭难吃,这已经不是新鲜话题,历来是全国各地师生吐槽的焦点。食堂方面的解释往往是:如今的孩子嘴巴太叼了,难伺候。这确是问题的一方面,但将问题都归结于此,就太绝对了。

    有网友说,这是没有竞争的缘故。能不能放开,让大家竞争开食堂,一个学校里开它四五个,看哪个会不用心做。

    市场监管总局、教育部、国家卫健委、公安部等四部门最近联合印发的《关于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中明确规定:有条件的中小学和幼儿园餐厅要自营,不准外包;非寄宿制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内不准设小卖部,已经有的要退出经营。

    为什么出此规定?因为食品安全大于天,特别对未成年的学生,他们的抵抗力比成年人要低。食堂外包,经营者以利益为重,就容易出现安全问题,一旦出事就是无法承受之痛。

    同时也要看到,中小学生正处于长身体的阶段,如何让孩子们胃口大开地吃饭,也是件大事。

    杭州是在中小学伙食方面做得比较好的城市。最近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道了滨江一所小学的食堂,花样百出的菜单让人只看报道都能口舌生津。一些民办学校在伙食上投入较大,学生家长乐意为此付出比较高的伙食费。

    杭州常抓不懈的中小学学校“阳光食堂”系统,使用信息化平台可对比当天农贸市场菜价,可以让“食堂采购的价格和勾庄的批发价差不多”。智能收货系统改变了食堂管理方式,解决了食材这个首要问题。使用“中小学阳光饮食信息化服务平台”,学生还可以在前一个周末提前点好食堂饭菜,食堂根据点餐情况精准采购,大幅减少了浪费,也保证了口味。而一些学校推出的校长陪餐制,更是让孩子们吃得安心,让家长们放心。

    由此可见,无论食堂餐饮安全问题,还是饭菜的可口问题,其实都可以归结为管理问题。如何让孩子们在吃得安全的同时吃得开胃、吃得健康,这是每所学校的食堂在管理中所应解决的重要问题。

    关键词:食堂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