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关心和文明就在细节中
  • 关心和文明就在细节中

    时间:2020-01-21 15:50:52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杭州1月21日讯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道,为方便女性带孩子就医,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在女厕所门口设置了一个男童的小便池。对于这样的操作,网友们吵翻了天,相关话题甚至上了热搜。

    有人觉得这对独自一人带男孩看病的女性来说,很照顾。也有人认为,其他女性看到男童小便会尴尬,而对男童来说,这会侵犯他们的隐私。还有人担心,这种做法会淡化孩子的性别意识,对孩子未来的成长和性格养成会带来不利的影响。

    一件新鲜事出现,有争议是难免的,因为每个人所处的位置不同,对事情的看法自然也会不同。在记者的采访中,有孩子的女性对这一做法几乎都持赞同态度,而一些年轻女性的态度则比较犹豫。

    如果单纯从实际需求来看,医院的初衷和做法都是值得称道的,这是一种很人性化的设置。因为在现实生活中,许多独自一人带男童看病的女性,如果遇到男童想上厕所,又对其一个人去男厕所不放心,通常会将其带至女厕所解决。如今,在女厕所门口设置一个男童小便池,至少在空间上有了一定的区分,在视觉上或者在心理上或多或少有了一定的遮蔽,能在一定程度上化解原本的尴尬。当然,更关键的是,它为独自带娃看病的女性分了忧。

    有人说,最好的办法,是单独设计亲子厕所。但有时候实际情况不允许,比如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其建筑主体属于老建筑,当初设计时并没有考虑到这点,现在要改造,几乎是不可能的。其将男幼童的小便池装在女厕所的门口,应是在既有条件下的最优方案了。

    不过,笔者生出另外一个问题,如果一个父亲想带女童上厕所,又该如何解决?

    这件事之所以值得拿出来讨论,是因为类似医院、商场这样的公共场所,人性化设置不足的问题由来已久。以前,有关是否应该将男童带进女换衣间的话题也引发过激烈讨论,双方的意见与这次的争论如出一辙,所反映出来的同样是公共场所人性化设置不足的问题。

    这些年来,公共场所人性化设置有了比较大的进步,一些新建公共场所有了包括母婴间、亲子厕所等人性化设施,杭州一些公共厕所除了男女间还设置了第三卫生间,里面有专门提供残疾人、幼童方便的设施。

    但是,可以提升的空间仍然很大。笔者曾在某儿童医院发现,这座新建医院里的小便池高度,都是以大人的标准设置的,5岁以下幼童根本够不着。一家专门为儿童服务的机构,厕所却不考虑儿童的需要,恐怕也是人性化的缺失吧。

    公共场所配备人性化设施,应该成为全社会的共识。这不仅是一种人性关怀,更能体现社会的文明程度——文明就在细节中。

    关键词:小便池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