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国家级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落户杭州 2022年投入使用
  • 国家级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落户杭州 2022年投入使用

    时间:2020-01-21 15:52:43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杭州1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清 通讯员 应晓燕 钱冰冰)黄芪生脉饮、胃复春、养胃冲剂、肝血宝……这些浙江人熟悉的中成药全都出自浙江省中医药研究院。六十多年来,该研究院研发了20多种国家新药,守护了几代人的健康。

    日前,浙江省中医药研究院青山湖科创园区奠基开工,预计2022年投入使用。

    浙江省中医药研究院青山湖科创园区建设工程是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全国重点中医药研究院建设项目的主要建设内容,被列为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和五个千亿工程项目。

    产学研一体化发展

    提升中医药传承创新能力

    青山湖科创园区地处杭州市临安区青山湖科技城核心区,占地面积60亩(3987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71613平方米。

    浙江省中医药研究院、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副院长黄飞华教授介绍,园区设置20个研究所室、5个公共服务平台和生物样本库、中医药展示馆等6个基础配套和附设机构。

    青山湖科创园区面向市场、面向企业、面向大健康产业发展,更好发挥我院的优势,做好产学研结合,促进我省中医药事业和大健康产业的发展。

    浙江省中医药研究院创建于1958年,是浙江省唯一一所省属公益类中医药科研院所。

    建立中医药大数据库

    引导中医药事业科学发展

    浙江籍科学家屠呦呦从传统中草药里成功提取出抗疟药青蒿素和双氢青蒿素,由此成为中国首位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

    黄飞华副院长说,这种成功的成果转化正是青山湖科创园区的目标。目前,研究院已经成功从中草药中提取了治疗呼吸道疾病的有效成分, “此前这种有效成分作用的时间太短,我们改变了结构,延长了药物的作用时间,现在已申请国际专利。”

    他透露,青山湖科创园区还将建立一个中医药大数据库,将中国中医古籍和现代研究的数据纳入其中,形成一个数据研究中心,另外,园区还将建立一个现代化的中药制剂中心,运用现代的循证医学来精准评估药物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浙江省中医药研究院、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党委书记柴可群教授指出:“我们希望通过实施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项目建设,建立和完善能涵盖我院优势研究领域的区域中医药研究与转化中心,搭建面向全省、辐射全国的中医药协同创新与转化平台和中医药科研公共服务平台,全面提升中医药传承创新能力和水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