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相信会有更多患者从这里走出去
  • 相信会有更多患者从这里走出去

    时间:2020-02-04 13:20:37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2月4日讯近日,杭州市西溪医院有3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确诊病例出院。

    “我相信这是开始,后面会有更多的患者从这里走出去。”昨天下午,杭州市西溪医院负压病房副主任周可幸这样向钱江晚报记者表示。站在她旁边的刘春涛副主任说:“我们已经看到了希望。”

    杭州市西溪医院,是杭州市属医院里唯一的诊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定点医院。医院负压病房是这些患者收治病区。这里的医护人员是怎样开展工作,怎样做好自我防护的?通过这三例出院病例,让我们来认识一下医院里的这些“降魔者”。

    杭州3名确诊病人从西溪医院出院

    医院负压病房的医护人员告诉本报记者——

    相信会有更多患者从这里走出去

    面对4岁的小病人

    有一套特殊沟通方法

    病房里最小的患者,今年才4岁,姓白。对这些戴着“面具”、穿着“太空服”的叔叔阿姨们,她的第一反应是恐惧。

    一次,医生戚芹瑶和护士曹盼在给小朋友做治疗时,小朋友却很听话。原来,戚医生有个与小患者年龄相仿的儿子,和小朋友沟通很有经验,曹盼在急诊科工作时经常给小孩输液。以后,这个小朋友的治疗就主要由戚医生和曹护士来负责了。

    被问及用什么方法来减轻患儿的恐惧,戚芹瑶和曹盼两人相视一笑。曹盼说:“操作前,告诉小朋友接下来要做什么。操作时分散她的注意力,会减轻她的紧张感。”戚医生补充:“刚开始要观察小朋友喜欢什么,从她的角度出发,会比较容易。”

    “1月31日,最后一次给这个小朋友采集咽拭子标本。我准备用物时,听到曹护士跟小朋友说,‘这位叔叔现在要用魔法棒将宝宝口中的小虫子抓出来,这样你的病就会好了,就可以回家了。叔叔说你很棒,一定能配合他抓住小虫子的……’我准备好东西后,曹护士又说:‘来,嘴巴张大,叔叔要来抓虫子了’!”戚医生说。

    向患者介绍诊疗过程

    他们会变得有信心

    吴先生和成先生是已经治愈出院的确诊病人。他们的主管医生是刘春涛。

    前两天钱报记者独家对话吴先生时,他说,自己开始以为得了绝症,完全不愿配合治疗,是医护人员不厌其烦一遍遍跟他解释后,他才明白。跟他对话最多的人,就是刘春涛医生。

    刘医生说:“患者刚开始来时会很焦虑。我详细介绍了治疗过程、解除隔离出院指征以及治疗康复情况,这样他们心里才不会那么恐慌,也会积极配合治疗。”

    “他们入院后,我们时不时和他们聊聊这个病,问问他们的感受。经过治疗,他们感觉自己一天比一天好,有了信心就能好得更快。”说起这两位已出院的患者,刘医生兴奋得像自己中了大奖一样。

    他补充说:“靠一个人的力量是打不赢这场战役的。病人治愈出院,是我们负压病房所有医护人员努力的结果。”

    医护人员做好防护

    也非常重要

    在这场抗疫战中,西溪医院急诊科护士长陈玉芬被抽调过来,担任了负压病房护士长。

    “从科主任到搞卫生的大伯,每一个人穿脱防护服,都要经过她再次考核。门把手怎么消毒,她都会手把手地教。”西溪医院负压病房的护士应佳盈说。

    “没看到过她准时下班过。休息时电话一个接一个,很多次接了电话就马上赶回去工作。”和陈玉芬住同一个房间的护士张丹说。

    “她每天都会重复问:手消毒了吗?口罩戴得标准吗?检查过护目镜吗?……如果发现一点问题,她就会一直在旁边演示,直到你能标准操作为止。”护士徐敏说。

    “在她手下干活,很累也很温暖。她担心我们长时间穿着防护服会不舒服,每天都帮我们干活,帮完一组,就让那一组的人去休息,自己再去帮下一组。有一次,我看她整整6小时没喝水没上厕所,没吃过东西。问她累吗,她回答:这有啥,习惯了。和她以前同事聊起来,才知道她有一个专属的形容词:铁打的。”护士艾勤勤说。

    陈玉芬经历过SARS、禽流感、埃博拉等救治工作,深知医护人员做好自我防护和管理病人同样重要。“我们自己不能成为传播者。”这是她对每个医护人员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